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如果不是這句話,我老早就還俗了


時間:2017/11/6 作者:妙音居士

對於這些惡慧有情,首先你要隨順,不但要隨順,要同事。信心決不是短時間能建立的,不要認為我們很接近、很好,好像學佛還學得不錯,甚至於他自己本身都不知道。為什麼不知道?迷,迷惑!能不能說破?不可以,他有自尊心,你要說破他立刻掉頭就走,不學了,你把他這一生學佛的機緣都斷掉了。那怎麼辦?很有耐心,十年、二十年、三十年他回頭了,他真的明白了,都不遲。你才真正體會到佛菩薩叫大慈大悲。什麼叫大慈大悲?才真正明了佛經上所說的「佛氏門中,不捨一人」。真的是以種種方便,種種有正面的、有反面的,有逆、有順,都在很恰當的時候為他做示現,讓他看到、聽到、接觸到心有領悟,這是佛菩薩教人的方便法。所謂是「慈悲為本,方便為門」,幫他回頭,幫他覺悟。

凡是有惡慧都有幾分傲氣,都是自以為是,確實他也很能幹,他也很聰明,一定是好勝,菩薩能夠跟他相處。相處的原因很簡單,他要名聞利養,菩薩不要名聞利養,所以沒有衝突;他有控制的欲望、有占有的欲望,菩薩沒有,沒有就不衝突,就容易相處。跟世間人,他一定是競爭、鬥爭;菩薩不跟人鬥爭,不跟人競爭,菩薩能攝受他。什麼時候回頭?他自己個人的根性不相同。惡習氣的薰習,如果是時間很長,多生多世,轉過來就很慢;如果過去生中有善根,是這一生薰習的,時間並不長,轉過來就比較快。所以真的不能捨棄眾生,捨棄眾生是錯誤的,幫忙要幫到底。但是你是好心,他不知道,你好心對他,他以惡意對你,怎麼辦?還是要幫他。等他真正覺悟到了,感恩的心才生出來;沒有真正覺悟,你要曉得對他再好,幫助他再多,沒有感恩的心。甚至於他還誤會說是你有企圖,你有目的,天天在那裡觀察,到底什麼企圖?

尤其是現在這一代,弘法利生比過去祖師大德難十倍不止!應該可以說比過去困難一百倍,非常辛苦。我們求學的時候李老師就告訴我,你要不是真學,跟世間一般出家人一樣,逃避現實,到佛門去討一口生活,庸庸碌碌混一生,好像沒什麼事情;你要真正想學道,你的障礙、磨難就來了。今天你學佛,是跪在老師面前求教;將來你們要把佛法送給人,是你們跪在人前面,把佛法雙手捧給人,人家還未必接受。真的,我們今天做弘法利生的事業,確實如李老師所說非常艱苦。好在當年章嘉大師教我,學釋迦牟尼佛,如果不是這句話,我老早就還俗了,為什麼?太苦了,沒有人諒解你,沒有人鼓勵你,沒有人讚嘆你,走到任何地方都是人家指責你、毀謗你、侮辱你,你說多辛苦、多困難。你必須都要能忍受,你不能忍受,你就被人打敗了。

我總算還不錯,得三寶加持,忍了五十多年,將來還要繼續去忍耐。好在這些事情老師都預言在先,我們一生當中的經歷,通過許多的考驗,也是真的,每次重大的考驗,智慧也大幅度的向上提升。跟我時間久的同學都親眼所見。禁不起挫折不能成就,世法尚且如此,何況佛法!現在回過頭來看自己,我們自己有點小智慧,假如說是自私自利沒有放下,名聞利養沒有放下,貪圖物質享受沒放下,分別執著沒有放下,這怎麼辦?唯一的方法講經。講經好,為什麼?講經你一定要讀經,你要做準備。在講台上天天勸別人,你要知道同時也天天在勸自己,時間久了,不知不覺把惡慧就變成善慧,惡的習氣就變成好的習氣。不能離開經教,經教是佛菩薩至善圓滿的教誨,你天天接觸,時間久了自然就有效果。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