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空間、時間都是眾生迷失自性產生的錯覺


時間:2017/11/6 作者:心源

證入無生,無生就無滅。底下一句話說,『非過現未來』,過去、現在、未來沒有了,這一句是經文。我們看念老的註解,「蓋時」,時間,時間有過去、有現在、有未來,這個現象我們天天見到,很習慣了。這到底是什麼,科學家在研究時間是什麼,空間是什麼,統統是「妄念相續故」,其實沒有十方,也沒有三世。真相,佛說得很好,就在當下,當下就是,這是給你講真話。時間、空間是假的,時間、空間都是妄念相續,我們不知道事實真相,好像有時間,好像有空間。空間沒有了,給諸位說,距離沒有了,極樂世界在哪裡?就在此地。時間、空間了不可得,什麼時候能突破?實在講不是很難,得三昧的人時空就不見了。所以他們跟阿彌陀佛很近,念佛,佛就現前。心裡想見佛,佛就現前,想極樂世界,極樂世界就現前,在哪裡?就在當下。沒有念頭的時候它就沒有了,那念頭是感,極樂世界、阿彌陀佛就來應;把這個念頭停了,感就沒有了,境界就不見了。

我們再看下面的註解,這都是念老的,「前念滅,是過去;下念生,是未來。妄念不生則亦無滅,則時無過去與未來。現在念念不住,故無現在」。什麼叫念念不住?我們常常提到彌勒菩薩告訴我們這個念頭,一秒鐘有多少個念頭?我們把它算出來,一秒鐘有二千二百四十兆這麼多。不住就是不停,它沒有停止,念頭像流水一樣一直往下流,前念滅了後念生,前念滅了後念生,叫念念不住,所以現在沒有。你看,沒有過去,沒有未來,也沒有現在,所以當下就是。這一句說得太好了。「又既無過去與未來,則何有現在。是以《金剛經》雲」,這《金剛經》說得好,「過去心不可得,現在心不可得,未來心不可得。」這是什麼?這是實話,這是事實真相,經上常說的諸法實相。實相,真實相,不可得!不可得你要得,那就大錯特錯了。不可得怎麼樣?應該放下,徹底放下。念念不可得,把念頭放下,念頭放下三昧就現前。我們用念佛的方法換取念頭,這個方法容易、好修,這叫念佛三昧。心裡只有一句阿彌陀佛,其他念頭沒有了,到什麼時候把這一句阿彌陀佛也放下來,自性就現前。念佛人多半是用這個方法先取得西方極樂世界,到極樂世界之後把這一念再放下,就契入常寂光。這個話說起來很容易,做起來沒那麼簡單,為什麼?無始無明的習氣最嚴重,要把它放下時間也最長。

…念老這句話說得好,我們要把它記住,就是「實者極樂娑婆皆遍一切處,互融互攝,本無距離之可言」。距離是空間,沒有空間,也沒有時間,空間、時間都是眾生迷失自性產生的錯覺。真相是沒有空間,就是沒有距離;沒有時間,就是沒有前後,就在當下,就在現前。

...再看底下這一段,『現在西方』,「現者,今也」,現今,現在。現在在哪裡?在西方極樂世界,這是一個意思。也可以做「示現」講,示現在西方極樂世界。「佛身遍一切處,身土不二,故佛土亦遍一切處」,生佛不二,生佛一如。「雲西方者,方便示現也」,這是方便法。古大德說,彌陀慈悲,接引我們初機,指方立相。我們的心是散漫的,用這個方法把我們的心收斂起來,想什麼?想西方,想極樂世界,想阿彌陀佛,把散亂的心收心,用這個方法。這是善巧方便引導我們,因為我們對方向,對於時間、空間執著,嚴重的執著。你今天講時間、空間沒有,我們很不習慣。空間沒有,到底在哪裡?時間沒有,到底是過去,還是未來?我們會產生很多妄想、妄念。他用這個方法指方立相,把我們這個妄念收攏起來,讓他從一個方向(這就是說西方),方便示現。

二零一四淨土大經科注(第二四四集)2015/9/4香港佛陀教育協會檔名:02-041-0244

「以上經句來無所來,答所問國界,此屬空間」。來無所來,去無所去,從空間講的,問的是極樂世界。「表十方虛空不離當處」,這句話很重要。我們常常有這個錯誤概念,就是此處、他方,要知道這是迷惑,這不是智慧,為什麼?根本沒有這回事情,是假設的。我們跟這個世界眾生交流,方便起見,假設這些名相術語,統統不是真的,可別當真,你要當真就錯了。極樂世界在哪裡?給你講真話,就在此地,來無所來,去無所去。所以古人有一句話說:「生則決定生,去則實不去。」為什麼?入這個境界,極樂世界就現前,就在此地,我一步也沒動。所以一定要有佛來接引,佛不接引,你不知道,一看到阿彌陀佛就看到極樂世界,就在當下。下面答的,「無生無滅,非過現未來」,這是說時間。你看,「下則答所問之時間」。無生無滅,它不生不滅,它只有隱現,它沒有生滅,所以不能說過去,不能說現在,也不能說未來。用現在話說,它沒有時間,它沒有空間,時間、空間全是假的。我們提出時間、空間來問,問錯了。

二零一四淨土大經科注(第二四三集)2015/9/2香港佛陀教育協會檔名:02-041-0243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