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願力是你修行的動力


時間:2017/11/6 作者:心源

我們現在開始學佛,佛在經上教我們發願。通願,人人都發,四句,第一句「眾生無邊誓願度」,第二句「煩惱無盡誓願斷」,第三句「法門無量誓願學」,第四句「佛道無上誓願成」。每個學佛的同學都念過這四句偈,念是念了,發未必發。如果真發了,這個願力太大了,這個願力就是你修行的動力,你為什麼在修行,這個力量在推動。願要沒有了,就懈怠、懶惰了,不想做了。這四願實際上是一願,就是第一願「眾生無邊誓願度」,為了要度眾生,我要斷煩惱。我不斷煩惱,我怎麼能度眾生?斷煩惱是成就自己的德行,功德。憑什麼度眾生?要憑功德,斷煩惱是功夫、是德行。有這種德行之外,還要有智慧;有德沒有慧,度不了眾生。慧從哪裡來?法門無量誓願學,要學法門。終極的目標是要成佛,佛道無上誓願成。為什麼?不成佛,你是阿羅漢、你是菩薩,你只能夠度比你程度差的人,你不能普度,法身菩薩你度不了;你是法身菩薩,等覺菩薩你度不了;成佛,成佛統統都度了。

阿彌陀佛在因地發大願,他要度遍法界虛空界一切諸佛剎土裡面六道眾生。為什麼?六道太苦了,受苦受難的眾生優先度他們。聲聞、緣覺、菩薩,樂多苦少,緩一點不要緊;六道眾生,特別是三惡道,包括人道,這四道非常苦,所以要優先,要給他們特別方便法門。所以在西方極樂世界建立一個道場,就是學校,這個學校確確實實也是從國小一年級開始,到博士班畢業,凡聖同居土就是國小,方便有餘土是中學,實報莊嚴土是大學,等覺菩薩是博士班。十方世界無量無邊的等覺菩薩都到西方極樂世界親近阿彌陀佛,早一天契入常寂光。為什麼等覺菩薩要去?把證妙覺這個時間縮短,不在極樂世界,時間長;到極樂世界,時間就短。真的叫普度,上從等覺菩薩,下至地獄眾生,只要信願都能往生,這是說他的願在西方。

二零一四淨土大經科注(第二四三集)2015/9/2香港佛陀教育協會檔名:02-041-0243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