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念佛沒功夫也能往生


時間:2017/11/6 作者:至誠感通

凡夫念佛往生沒功夫,凡聖同居土,沒功夫也能往生。有一點點小功夫,就是須陀洹、初信位的菩薩,他們往生都是在方便有餘土,方便有餘土下輩往生。而且統統是自在往生,想什麼時候去,什麼時候去得了,這有點功夫的人。沒有功夫的人能不能自在往生?能,同居土上輩,得自在!他也是有一點功夫,功夫不到家。

怎麼不到家?五種見煩惱沒斷。但是怎樣?他能控制住、伏住,不是斷,是伏。這就是凡聖同居土上輩往生,煩惱習氣沒斷,他伏得住。譬如七情五欲心裡頭才動,他警覺性很高,立刻就阿彌陀佛、阿彌陀佛壓下去了。煩惱有,常常起現行,一起現行,古人講「不怕念起,只怕覺遲」。

念就是煩惱起來,喜怒哀樂起來;覺是什麼?阿彌陀佛。第一個念頭是煩惱,第二個念頭是阿彌陀佛,快!動作很快,馬上就把它壓下去。這樣練習久了就會起作用,久了什麼?你能夠把煩惱控制住。雖然煩惱沒斷,控制住讓它不起作用,這是同居土裡頭的上輩往生,上上品、上中品、上下品。如果連煩惱控都控制不住,這樣往生的人是下品中生。

文摘恭錄—淨土大經科注(第二五四集)2012/3/26檔名:02-037-0254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