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信願法師:禍福無門,惟人自召(一)


時間:2017/11/12 作者:信願法師專頁

【禍福的報應】禍福無門,惟人自召(一)

今天藉著大家念佛共修的殊勝法緣,師父來向大家報告《禍福的報應》。

「禍」就是災禍,「福」就是福德。不管有修行、沒有修行的人,無不希望自己多福德少災禍;不管有念佛或沒有念佛的人,無不希望自己逢凶化吉,遇難呈祥。但是禍與福是老天註定的,還是阿彌陀佛註定的,或者是自己註定的?自己註定的!

禍福無門,惟人自召

《太上感應篇》講,「禍福無門,惟人自召」,禍與福沒有一定的門路,是自己所召感的。所以我們現在一切窮通禍福,都是自己在過去所召感而來。如果我們不肯斷惡修善,怎麼有可能召來福德?如果我們一心念佛,怎麼會不往生西方淨土?所以藉大家共修的法緣,師父引用《佛說罪福報應經》,向諸位菩薩報告禍福報應的道理。

「在《佛說罪福報應經》,世尊開示說:夫人作福,譬如此樹,本種一核,稍稍漸大,所益無限。為人豪貴、國王、長者,從禮事三寶中來。為人大富,財物無限,從布施中來。為人長壽,無有疾病,身體強壯,從持戒中來。為人端正,顏色潔白,暉容第一,手體柔軟,口氣香潔,人見姿容,無不歡喜,視之無厭,從忍辱中來。為人精修,無有懈怠,樂為福德,從精進中來。為人安詳,言行審諦,從禪定中來。為人才明,達解深法,講暢妙義,開悟愚蒙,人聞其言,莫不諮受,宣用為珍,從智慧中來。」

世尊在《佛說罪福報應經》,向我們開示說:一個人作福就好像一棵樹,樹根是種一粒種籽而慢慢長大。師父想到在讀國小的時候,在同學的家,向同學討一枝桑樹的枝條,種在門口,結果經過了三十多年來,這棵桑樹生長的很大。因很小,果很大。一塊蕃薯,把它種到土壤裡面,經過一段時日,這塊蕃薯生根、發芽、開花、結果,一塊蕃薯的因種,生長出很多的蕃薯來。因小果大,三寶門中好修福,一文施捨萬文收,就看你肯不肯好好修善種福。

世尊在《罪福報應經》說:「為人豪貴、國王、長者,從禮事三寶中來。」為什麼他會出生做富貴人?為什麼他會做一位國王?為什麼他會身為長者?因為過去禮拜奉事三寶,這就是善因善果。

「為人大富,財寶無限,從布施中來。」為什麼有人大富大貴,財寶無量?因為過去布施而來。諸位!你若希望你大富大貴,好好的行財施;你若希望你智慧無量,好好的行法施;你若希望你健康長壽,好好的行無畏布施。有因有果,看你要求什麼,你就去修什麼因。

「為人長壽,無有疾病,身體強壯,從持戒中來。」有的歲壽很綿長,一生無有疾病,身體強壯,因為過去持戒精嚴,所以感召善報。相信諸位經常為人助念會發覺,有的人一生很少有身苦病痛,長命百歲,福壽全歸,老來甚至無病而終。假使你有去助念過這種亡者,你好好透過這個亡者的家屬,去了解亡者的一生,你會發覺,這個亡者在平生,為人處事很善良,口德很好,很少說人家的是非,很少惡口罵人,脾氣很好,心性柔軟,你會發覺這些優點。諸位!這就是果報。

「為人端正,顏色潔白,暉容第一,手體柔軟,口氣香潔,人見姿容,無不歡喜,視之無厭,從忍辱中來。」有人生得很端正、很漂亮,顏色潔白,有的人天生皮膚就很好,膚質很好,不需用什麼化妝品來化妝,而且口氣香潔,姿容美妙,人見人喜歡,為什麼?過去生修忍辱。

「為人精修,無有懈怠,樂為福德,從精進中來。」有的人在三寶門中修行很精進,一聞佛法精進用功,不用人家鼓勵不用人家督促,自然而然很主動精進用功,而且對三寶門中斷惡修善、作福積德很認真很喜歡作;有的人在三寶門中修行,就很懈怠,經由人家的鼓勵、勸勉,還是悠悠散散的,對斷惡修善、對修福作德很無心,這種人就是過去生懈怠。精進用功的人樂為福德,過去生精進修行,各人的心性不同,都是因果啊!有的人聽到佛法很歡喜,很有心追求;有的聽到佛法就不太想要接受,甚至排斥、毀謗、破壞。

「為人安詳,言行審諦,從禪定中來。」有的人說話舉止,謹言慎行,所作所為符合真理,這就是在過去生修禪定。所以修布施、持戒、忍辱、精進、禪定,後面說智慧,都會帶來福德。

「為人才明,達解深法,講暢妙義,開悟愚蒙,人聞其言,莫不諮受,宣用為珍,從智慧中來。」有的人得遇佛經就很有興趣,很想要好好探討研究,將佛經的真理宣揚給人知道;有的人看到佛經就開始打瞌睡,很不喜愛看經,很不喜愛讀經,很不喜愛聞法,看到佛經,對佛經的文字,一字一字都懂,但是一句的意思、一段的意思就不懂了,對佛經的道理很不容易了解,這就是愚痴,這就是過去生愚痴所致。那麼為何有的人得遇到佛經,一聞千悟,不用人家解釋佛經的道理他都看得懂?過去生修智慧。這都是果報。

諸位!看看自己現在的一切,你就不難了解你過去生所造作的是善還是惡。「欲知前世因,今生受者是」,你不用問別人,問問自己,現在所遭遇的一切,是吉或是凶,是禍或是福,你就知道過去生所造作的是善或是惡;想要了解未來,要問別人嗎?不用!問自己就了解了。「欲知來世果,今生作者是。」你想要知道自己能不能往生西方極樂世界,要問別人嗎?要不要?不要!問問自己就知道,如果你每天很精進的念佛,斷惡修善,對佛陀的真理依教奉行,對世間的一切榮華富貴、功名利祿,看得開,放得下,你會不會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問自己就知道了,不用問師父,不用問他人。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