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見佛不見佛,不要去打妄想,用不著打妄想


時間:2017/11/12 作者:妙音

「《大勢至圓通章》曰:淨念相繼,自得心開」,即凡夫心,開佛知見。這自得心開是開佛知見,只要你能夠淨念相繼。淨,不懷疑、不夾雜,這叫淨,念就是念一句佛號,相繼不能中斷。諦閒老法師教的那個,那就是相繼,念累了你休息,休息好了接著念,叫相繼。所以一點壓力都沒有,身心都無事,有事就一樁,就是念佛,除念佛之外沒事,什麼都不想。生活隨它去,樣樣都好,沒有一樣不好,你們能吃的,我也能吃,你們能穿的,我也能穿,什麼都不要講究,這就是隨緣;心裡只有阿彌陀佛,沒有其他的第二念,這就叫妙用。那大勢至這個《圓通章》的開示全落實了,菩薩說,「憶佛念佛,現前當來,必定見佛」。

見佛不見佛,不要去打妄想,用不著打妄想,為什麼?你真正把道理搞通,你這一聲佛號跟阿彌陀佛他就相應。我們這裡信號發出去,阿彌陀佛立刻就收到了。收到了,他有反應,我們有感,他就有應。他的應有顯應、有冥應。冥應,我們自己沒有覺察,也就是佛已經在加持了,很多疑難問題都幫助你解決了,你自己不知道。顯應是你自己知道。什麼時候會顯應?心思細密了,你就知道,冥應你也曉得。這個心粗意亂,佛的冥應你不知道。現在人大多數心浮氣躁,心思很亂;換句話說,他身體不好,毛病很多。身心不健康,與念頭有密切關係。最好的念頭是沒有念頭。沒有念頭,難,所以佛慈悲,給你加一個念頭,阿彌陀佛,除這個念頭之外,不要有別的第二個念頭。這個念頭要保持,到極樂世界也不捨掉,為什麼?因為它好,它是自己的真如本性,所以念阿彌陀佛就是念自性。

念念回歸自性,哪一天真的這一念斷了,自性現前,你的功夫圓滿了、到家了。所以縱然是根器很淺,像鍋漏匠這種人、像修無師這種人,根器很淺,他能夠至心,就是真心相信,真心喜歡,願生彼國,乃至十念,臨命終時,佛都來接引,他就往生極樂世界去了。「花開見佛,悟入無生。奇妙疾捷,莫過於是」,這太妙了、太稀奇了、太微妙了,是一切人意想不到的。「一切眾生由此得度,十方如來乃稱本懷」,十方如來念念是幫助眾生成佛,幫助眾生回頭是岸。

佛法裡面講,信為道元功德母,只要有信心,就會有成就。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