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命是前世修的,這一生的果報叫命運


時間:2017/11/13 作者:妙音居士

“集諦之因、集、生、緣四行相。集,觀招集苦果。”

這個“四諦”,“苦”是世間果報;“集”是世間果報的因緣;“滅”是出世間的果報,對小乘講的;“道”是出世間的因,所以這個“滅”是出世間的果。這個地方是講世間,世間“集”,“集”是累積,我們天天都在累積。現在世間人累積什麼?累積財富,把財富擺在第一。財富的累積這個念頭不斷,它是六道輪迴的因,不能出離六道輪迴,這是“集”中之“集”。那“集”的因呢?“因,觀苦果之因。”這個地方要講因果的理論與事實真相,要一定明了,學佛的人明白。

世間法,一般人所求的財富、智慧、聰明智慧、健康長壽,佛法裡頭有,依照佛法的修學,“佛氏門中,有求必應”。財富從哪裡來的?通通是從布施來的。布施裡面有財布施、法布施、無畏布施,財布施得財富,法布施得聰明智慧,無畏布施得健康長壽,真的,一點都不假。我跟同學們作過多次報告,任何一個人他都有命運,命是前世修的,這一生的果報,這叫命運。那前世沒修,沒修,你就沒有,得不到這個果。

有人在這個世間發大財,他命里有,過去生中財布施多,這一生無論從事哪個行業,他就賺錢。但是這個財庫各人不相同,有的人財庫很多,前生修的不一樣,大家都修財布施,有多、有少,不同,那這生得的果報不一樣。沒有的時候,你要懂得修,過去生中沒有修,現在修,行!真正發心修,命運馬上就改了,諸位看《了凡四訓》,是個很好的例子。我在初學佛的時候,第一本看的書就是這個,朱竟宙老居士送給我的,我大概是用了兩個月的時間,看了三十遍,它不長,只是四篇文章,看了非常受感動。了凡先生還有一點福報,那個福報我沒有;了凡先生所有的過失我通通有,看了之後感慨萬千,還好,還能救,還有補救的。

那么他碰到雲谷法師,雲谷法師教他改造命運的方法;我也很幸運遇到章嘉大師。我沒有求章嘉大師為我改造命運,沒有,是他老人家主動提出來的,大概看到我短命,又沒要福報,孤苦伶仃,看出來了。我跟章嘉大師,我二十六歲,他老人家六十五歲,祖父輩的人,就勸我修布施。我說布施沒錢,每個月收入很少,僅僅夠生活,生活還很清苦,他問我:“一毛錢有沒有?”我說:“一毛錢可以。”“一塊錢呢?”“一塊錢勉強。”他說:“你就從一毛、一塊去布施,一定要有布施的心,遇到有這個緣,隨份、隨力,那就叫圓滿。”教我這個,教我學財布施、法布施、無畏布施,把這個道理講給我聽。這不難,我這就開始學。

摘自《淨土大經科注》第213集 2013年3月9日講於馬來西亞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