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有傲慢不能入佛門


時間:2017/11/13 作者:學樂

普賢菩薩第一個教我們修的什麼?「禮敬諸佛」,我們不知道禮敬,禮敬是性德。開發自性智慧德能,用什麼方法?禮敬,真誠心禮敬,直接降伏傲慢的煩惱。一般眾生都有狂妄自大,自以為是,輕視別人,這是煩惱當中嚴重的煩惱。為什麼說它嚴重?有這個煩惱不能入佛門。不但不能入佛門,世間聖賢之門也入不進去。

《論語》裡頭,孔子就說過這麼一句話,他說假使有一個人,他的道德才華像周公一樣,你從外表上看到,但是他有傲慢,他還吝嗇。夫子說,這人是假的不是真的,其餘則不足觀矣,立刻就被淘汰掉了,他是冒充聖賢,不是真正有賢德。

這個德要怎麼修?普賢菩薩教給我們修,我們對佛很恭敬。其實未必真恭敬,為什麼?真恭敬他真得利益了。學佛學了多少年,學了一輩子,沒有得到利益,還是那麼倔強,還是那麼自大。心裏面煩惱雜念沒除掉,業障習氣時時現前,未來依舊是六道輪迴,出不出來。這就是假的,不是真的。

文章恭錄—二零一二淨土大經科注第522集2013/11/30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