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因念佛習慣不相同而爭執,這能往生嗎?


時間:2017/11/13 作者:心源

念佛求生淨土還爭執,我遇到一個同學,傳個信息給我,他們那個地方念佛堂,有人主張念四字,有人主張念六字,爭論幾乎到吵架了,這能往生嗎?自己不能往生,叫別人也不能往生。所以古時候的念佛堂多,祖師大德知道,各人根性不相同,願意念四字的有念四字的念佛堂,你到那邊去,願意念六字的有念六字的念佛堂,不衝突,把你們分開;有人喜歡大聲念的,有人喜歡小聲念的,喜歡大聲有念大聲的念佛堂,喜歡小聲有念小聲的念佛堂,應有俱有,讓你不生煩惱。諸佛菩薩恆順眾生,隨喜功德,好!

我們在經教裡頭也常常提醒同學,我們學佛為什麼不能證果?學了一輩子,初果都沒有證到,什麼原因?五種見惑都沒有放下,不但沒有放下,連減輕都沒做到。五種見惑頭一個是身見,第二個是邊見,邊見就是對立,跟人對立、跟事對立、跟一切萬物統統對立,這個心要沒放下,念這一輩子都得不到須陀洹,在大乘初信你沒有分,你是佛法門外漢,沒入門。初信,好像是國小一年級,大乘;初果是小乘最低的位次,都拿不到,還談什麼?阿彌陀佛知道我們的狀況,特別開這個法門,五逆十惡,臨終一念、十念都能往生。但是臨終還放不下,還在爭論,還在吵架,這個人決定不能往生。為什麼?你往生去了之後,你會把極樂世界攪和得一塌糊塗,極樂世界秩序都被你破壞了,你能去嗎?所以佛不來接引你。一定要把身見、邊見放下;見取跟戒取是成見,自以為是,這要放下;再就是所有錯誤的看法統統放下,你才能證得初果,大乘才得到一個初信位的菩薩。位次是最低,但是很可貴,這個位次得到就不會退轉。有這個位次就是聖人,小聖,小小聖,他不會退到凡夫位,所以叫位不退,三不退里的第一個,位不退,很可貴。拿到這個地位的人,念佛往生是決定得生的,沒有一個不往生。

眾生根性不相同,煩惱習氣都很重,有人喜歡念四字佛號,有人喜歡念六字佛號。我知道,中國古代的淨宗道場很多,為什麼要那麼多?適合每個人的緣分。喜歡念四個字的,那一邊的念佛堂專念四個字的;喜歡念六個字的,那一邊的念佛堂專念六個字的;喜歡大聲念的,那個地方念聲音大;喜歡小聲默念的,另外一個念佛堂,他們在那裡用功。好,都能成就,沒有一個不往生的。我聽說現在一個念佛堂裡面來了幾個習慣不相同的在吵鬧,甚至於打架,這不是佛弟子,這是魔弟子,為什麼?來破壞淨宗的,讓大家都不能往生,這個錯了。若要佛法興,唯有僧贊僧,修任何法門都讚嘆,為什麼?法門平等,無有高下。所有法門是佛說的,你要不相信、你要反對,不適合你的意思,你要把它改變,那你是對佛菩薩的反對,對佛菩薩的不滿,要佛菩薩跟著你,隨從你的意思,哪有這個道理!

蓮池大師在世,《竹窗隨筆》上有這麼一段,他老人家自己記載的,這不是假話。有人問他,你老人家念佛怎麼念法?他說他念四個字,阿彌陀佛。你勸別人怎麼念法,教別人?我教別人念六個字,南無阿彌陀佛。人家問他,這有什麼不一樣?他就說,我這一生決定求生淨土,所以「南無」兩個字省掉。「南無」是皈依、是恭敬、是禮拜,這客氣話不要說了,四個字就行。我勸別人念佛,他未必肯往生,他要不肯往生加「南無」好,皈依阿彌陀佛、歸命阿彌陀佛、禮敬阿彌陀佛,加上這個好,跟阿彌陀佛結個好緣,來生後世遇到緣就能往生。講得很清楚、很明白,只要肯念就好。這一生決心想往生,真的愈簡單愈好,四個字就比六個字好,六個字多了兩個字。大道至簡!

這個法門易行難信,真難相信。記住,八萬四千法門,包括淨宗在內,身見沒有放下,邊見沒有放下,是很嚴重的障礙。還有成見,自以為是,人跟我的意思不和的時候我要排斥他,這不可以的。處處跟人對立,我念四個字的,別人念六個字的,我就要跟他對立,我就反對他,這行嗎?不能往生。為什麼不能往生?人家修得好好的,心修到清淨平等覺,你跟他一鬧一煩,把他的功夫全打垮了。阿彌陀佛接引往生,你是要把眾生統統留到六道輪迴,不讓他去,是不是這個意思?這不是佛法。真正是佛弟子,對佛所說的無量法門都要恭敬、禮拜、供養。每一個法門都對某一種根機,他都得益,你怎麼可以把它廢掉?這些都是對於教理不通達所造成的。這就說起來,學習經教,聽經重要,讓你了解事實真相,你起心動念、言語造作能夠隨順佛陀教誨,這真正佛弟子。已經有成就的要謙虛,不能用輕慢,那是錯誤的。

二零一四淨土大經科注(第二二四集)2015/7/31香港佛陀教育協會檔名:02-041-0224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