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每天作夢可以勘驗自己的功夫


時間:2017/11/13 作者:心源

真正相信有極樂世界、有阿彌陀佛,信願具足,往生的條件就成立。念佛不論多少,論功夫,功夫是什麼?把煩惱念掉了。我們心裏面煩惱一起現行,馬上就是阿彌陀佛,把煩惱控制住,慢慢煩惱不生了,這是功夫。煩惱要真正控制住,不生煩惱,證得初果的位子,你往生到極樂世界是插班去的,你不是在同居土,你是在方便土,方便土也是三輩九品。四土都講功夫,這個不能不知道。所以該放下的,古大德教我們,身心世界(身就是身見,心就是思惑),這是見惑,心是貪瞋痴慢疑,要放下身心世界。外面周邊的環境不再接受干擾,它有干擾我們可以不接受,這樣念佛,往生到極樂世界,品位就向上提升。

下面念老舉《會疏》這四句話,《會疏》里說「行謂行業」,行是行為,行為所造作的因果都叫業。「三業所作」,身口意,起心動念,意業;言語,口業;身體造作叫身業,這叫三業所作。從早到晚,連睡覺還作夢,作夢也是在造業。為什麼?我們念佛的功夫不得力,念佛功夫得力就不會作夢。每天作夢是在測驗自己,如果作夢還作惡夢就不好了。學佛的人首先第一步的功夫,有夢,沒有惡夢;功夫再進一步,夢沒有了,得清淨心。這些都是在勘驗自己的功夫。

斷煩惱不容易,生生世世累積的功德還伏不住煩惱,惡的念頭、不善的言語、不善的行為有時候還造。我們也很想能把不善的行為控制住,用什麼方法?最好的方法就是念佛,信願持名。念佛的功夫還壓不住,是我們的功夫不得力,煩惱習氣比我們念佛的功夫多,我們伏不了它。我們努力,不要去想煩惱,想阿彌陀佛,這就能幫很大的忙。天天想佛,時時刻刻想佛,念念念佛,不出聲音,心裏面念佛,很管用。

二零一四淨土大經科注(第二二四集)2015/7/31香港佛陀教育協會檔名:02-041-0224

視頻:

112歲海賢老和尚往生紀實

海會聖賢(2015年版72分鐘海賢老和尚往生紀實)

賢公和尚佛門榜樣(55分鐘2014.4.30版)

因緣生居士重修《來佛三聖永思集》有聲書全集

來佛三聖永思集最新增補版(來佛三聖佛門榜樣)錢龍老師恭誦華夏愛心飛揚網站心燈居士撰稿【全集】

賢公和尚有聲書(錢龍老師恭誦2014)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