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能念之心在哪裡?能念之心不可得


時間:2017/11/17 作者:妙音

能念之心在哪裡?能念之心不可得,所念之佛又在哪裡?佛,從體上去觀察,體也不可得,當體即空。能念,所念,都空。雖不可得,一聲聲「阿彌陀佛,阿彌陀佛」,清清楚楚,明明白白,事上有,很清楚,很明白,就是假,我心裡念的,心裡所願的,從娑婆世界,過十萬億佛國土,真有極樂世界,真有阿彌陀佛,事相宛然,是假有,空與假是一,空不礙假,假不礙空,空假一如,就是中道,所以在一念中,空假中都具足。

◎【就用一句佛號,普度遍法界一切有緣眾生】

持名就是念實相,持名就是念自性?為什麼?阿彌陀佛本來就是自己。這句話是梵語,可以翻成中文的,阿翻作無,彌陀翻作量,佛翻作覺,無所不覺,我們本性就是無量覺,所以它是念本性,不是念別人。無量覺念無量覺,回歸無量覺。你不念無量覺你就會有妄念,有一些邪知邪見,那你就回歸不了無量覺,只有用無量覺來幫助我們,回歸無量覺。這個方法妙絕了,一般人想不到,阿彌陀佛想到了,就用一句佛號,普度遍法界一切有緣眾生。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