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發慈悲心對治貪慾


時間:2017/11/17 作者:學樂

「貪慾多者教以慈心」,貪慾心,教他發慈悲心對治貪慾。自己有財富,有聰明智慧,有技術,有能力,多行布施,布施帶給你的成長。譬如說財富,全世界,絕不是局部,不分國家,不分族群,不分信仰,誰不愛財?財從哪裡來?沒有人知道,世間人所認知的是錯誤的。財從財布施來的,愈施愈多,這是正財,這不是邪惡,是你應該得的,所謂是命中有的。

命里有財富從哪來的?布施來的,過去生中生生世世喜歡財布施,這一生當中才得大財富。聰明智慧人人喜歡,從法布施來的,人肯修法布施得聰明智慧。健康長壽從無畏布施來的,歡喜修無畏布施,這個人肯定得健康長壽。所以布施是因,你得到的是果。你明白這個道理,你好好修因,你得到的財是正財,那個財丟都丟不掉的。

用不正當手段所得的財富,還是你命里有,你命里要沒有得不到,但是這樣得來的財富已經打折扣了,譬如你命裡頭有一百萬的財富,你用不正當的手段得到的,得到多少?能得到五十萬,你命里財富打對摺了,吃大虧了,你用正當的手段,你會得一百萬,不正當的手段只得五十萬,自己覺得很滿意、很了不起了,其實虧損太多了。這個道理要懂。

聰明智慧是法布施,我們知道東西喜歡教別人,不要吝法。我遇到一個人吝法的,教人怎麼樣?教一半,另一半不教,為什麼?怕別人超過他。這個大錯特錯。你肯教人,完全教別人,你自己智慧增長,智慧不斷增長。一吝法智慧型不但不增長,智慧型慢慢退化了,違背因果的道理。

無畏布施,最重要的是絕不傷害眾生,這叫無畏。無畏布施第一個就是素食,不吃眾生肉,不殺害眾生,不殺生,不吃肉;愛護眾生,放生這是愛護眾生;幫助貧苦疾病的人,他們需要人幫助,這是屬於無畏布施。要多做。

文章恭錄—2012淨土大經科注第626集2014/02/18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