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故事

印祖故事:途經太原觀災象,無德怎堪學射潮(13)


時間:2017/11/20 作者:淨山

從陝西長安到山西太原府有1200多里地。陰曆九月初,印光大師經過十餘天的跋涉,到達了山西省太原府城。太原府下轄1州10縣,府治陽曲,府城方圓二十多里。遠遠地就能望見城東南方向郝莊永祚寺的雙塔高聳雲霄,其中一座是明代萬曆年間當地士紳修建的文峰塔,另一座是稍後由明代著名高僧妙峰大師主持擴建永祚寺時修建的宣文塔。

大師在南五台未動身前就聽說太原遭受了洪水災害。大師到達太原時,發現大路都被洪水沖毀了,只有人可以通行的小路。登上城牆可以看到城外洪水過後一片狼藉的景象。大師了解到,在六七月間的一天,大雨之中汾河發大水,起了蛟龍水,在城西面順著城牆向南流,水勢十分洶湧。巡撫登城查看,下令開炮,結果一開炮水即時就漲了幾倍,順城南流。幸虧城門已關閉,大水沒有衝進城裡。但是大南門外的進京大道南關,長長的街市,房屋、樹木、牆垣被大水沖得一無所有,變成了一片新的灘涂地,平平坦坦。無一人不遭此一炮之劫,而損失財物,更是沒法計算。

該巡撫屬於妄學錢王射潮[1],可是他不知道,鬼神敬佩人的道德而不怕人的威勢。錢武肅王射潮而潮退,那是因為錢王保民之德感動了水神,並不是水神畏懼錢王的強弩之威。後世之人沒有武肅王的道德,卻模仿武肅王的強弩之威,是不可以的。無德之人在這種時候,應該帶領大家懇求懺悔,求水神不要傷害民物。就算沒有效果,也決不至釀成更大的災難。

注釋:

[1]錢塘射潮:浙江錢塘江自古以來就以風大浪高、破壞力驚人聞名於世,錢塘觀潮很早即為當地一景。唐末五代時,由於連年戰亂,錢塘江堤岸久疏修葺,已是殘陋毀損、破舊不堪了,根本無法繼續捍禦巨潮大浪的沖刷侵蝕,兩岸百姓屢屢流離失所,深受其害,甚至吳越國的都城杭州也受到威脅,時無寧日。鑒於情況緊急,吳越王錢謬下令組織動員境內人民鑿石填江,進行大規模整修。不料當時海潮洶湧澎湃,工程根本無法正常進行。情急之下,錢謬便當下傳令工匠趕造竹箭3000支,並配以羽鏃,命水軍士卒輪番用強弓硬弩對潮施射。海潮竟自慢慢消退,工程得以順利完成,確保了杭州城及其錢塘江兩岸人民的生命財產安全,錢謬也因此備受世人稱頌。

附錄4:錢武肅王強弩射潮發隱頌

曰稽武肅王,降神自上蒼。編民奮義勇,滅巢而誅昌。鴻功及大業,古今少克當。受封在吳越,澤國患無央。擬築捍海堤,大興夫農桑。潮大基難固,祭神祈降祥。又令諸精兵,強弩射潮疆。潮徙堤基固,害無而利強。一誠即有感,射潮成虛張。蓋恐群雄心,猶欲來侵攘。射潮潮遷徙,藉此懾虎狼。數十年亂世,吳越頌平康。至人所計慮,其意甚深長。經唐季五代,無一處清涼。吳越儒佛教,闡揚追盛唐。此際無吳越,綱常悉喪亡。古今忠義士,無一不表彰。德惠飫民深,全國民仰望。永叔性偏僻,闢佛護門牆。奮志修二史,擬為萬古防。刪盡佛徒語,誣衊吳越王。致令忠義士,各各懷感傷。觀彼瀧岡表,親德甚煒煌。修史任私心,大為無忝妨。大學明明德,格物為總綱。居心有私慾,難得好下場。奉勸諸文士,謙抑自審量。勿矜奇立異,須循天理常。克念狂作聖,罔念聖作狂。聰明能克念,萬代永流芳。(印光法師撰,載《印光法師文鈔續編》卷上) 摘自:《印光法師的故事》作者:余池明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