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學佛從哪裡學起?從佛心學起


時間:2017/11/21 作者:心源

我們再接下去看,「蓋願凡來我剎之人」,你看這就很清楚了,「亦能如我」,這個我是法藏比丘自稱,就是阿彌陀佛,「以大悲心,利益群品,故云亦以」。這經上用的亦以兩個字,意思深。「蓋願剎中人民」,這個剎是極樂世界,凡是往生到極樂世界的人,「皆能如佛,視諸眾生,等同一體」,這就是阿彌陀佛。我們把一切眾生看成一體,就是自己,所以發的心叫同體大悲,「均發同體大悲心」。為什麼憐憫眾生?為什麼幫助他離苦得樂?自他是一不是二,他受苦就是我受苦,他得樂就是我得樂。這個心就跟阿彌陀佛完全是一樣的。學佛從哪裡學起?從佛心學起。我們怎麼學,心跟佛不一樣,還是自私自利,還是有分別、有執著,這怎麼學也學不像,這個不能不知道。我們現在就要從這個地方學,儘可能的把自己向上提升,念念想眾生,不要想自己。什麼是自己?一切眾生就是自己,樹木花草是自己,山河大地是自己,世出世間一切法都是自己。要把心量拓開,像個佛菩薩。

二零一四淨土大經科注(第二O九集)2015/7/8香港佛陀教育協會檔名:02-041-0209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