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學佛的秘訣是什麼?


時間:2017/11/22 作者:王習訓

在中國我們看到惠能,在印度我們看到釋迦。釋迦佛一生所說的經,誰教他的?他沒有老師,他十九歲出去參學,印度是宗教之國,許多宗教他都去涉獵、都去拜訪、都去學習。印度哲學的宗派也很多,數論、瑜伽都是,他都曾經去學過。這是表法,做樣子給我們看的,表演一個知識分子好學多聞,就像現在的一般知識分子。搞了十二年,大概所有這些有名的統統都見到了,這才萬緣放下,到畢缽羅樹下入定。畢缽羅樹,就是我們現在叫它做菩提樹,他在這個菩提樹下開悟了。這什麼意思?我的體會是十九歲離開家庭,放下煩惱障,三十歲把所有學的東西放下,是放下所知障,二障都放下,那個結果就是大徹大悟、明心見性。

我們今天學佛是在搞什麼?所知障。所以學得不錯,天天學,會講也能寫,很像那麼一回事情,沒有得定,沒有開悟。為什麼不得定、不開悟?把經典當作知識來學習,問題就出在這個地方。這個東西叫你放下,你也捨不得。放下就開悟!作佛不是叫你學多少經教,作佛那個秘訣是叫你放下起心動念、分別執著,你就成佛;不是叫你學多少經教,不是的。起心動念有,這很難放下的,能夠把分別執著放下,這個人叫菩薩。有起心動念,還有分別,只能把執著放下,這個人證阿羅漢、辟支佛。可見得功夫全在放下。佛為什麼講經四十九年、天天教學?教學是幫助你看破。你為什麼放不下,就是因為沒看破,講經教學是幫助你看破的;換句話說,看破是幫助你放下的。

文摘恭錄—二零一二淨土大經科注(第二二六集)2013/3/22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