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物格而後才有智慧


時間:2017/11/29 作者:學樂

格物,中國人講的,這《大學》第一道門坎。《大學》的理想是明德、親民、止於至善,如何落實?要從格物落實。物是什麼?物慾,就是物質的欲望。物質講的什麼?財色名食睡、七情五欲,這個東西誘惑人,你必須跟它格鬥,你要戰勝它。格物什麼?不受外面物質的誘惑,這叫格物。物格而後才有智慧,致知。

《禮記》,「大學」是《禮記》的一篇,《禮記》成書是在先秦時代,那個時候佛教沒到中國來,中國人也知道,戰勝自己的欲望比什麼都重要。確實,佛法來到中國之後,佛法第一個,戰勝自己五種見惑,五種見惑斷了,你才能證小乘須陀洹果,你才能回歸自性。果很殊勝,為什麼?你有天眼通、有天耳通。

我們中國人雖然講回頭,沒有完全斷掉,中國聖人教人適可而止,不要太過分;佛法不是的,佛法適可不行,一定要斷乾淨。這就是佛法所要求的,你要達到明心見性,中國老祖宗不要求這個,只要求你能做到聖賢君子就滿足了,標準不一樣。中國法叫世間法,沒有離開六道輪迴,佛法是要教你離開六道輪迴,離開十法界,所以它要求比中國人高,要真斷掉。

文章恭錄—2014淨土大經科注第172集2015/01/26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