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為什麼極樂世界有種種奇妙雜色之鳥?


時間:2017/12/1 作者:心源

「彼國常有種種奇妙雜色之鳥,白鶴、孔雀、鸚鵡、舍利、迦陵頻伽、共命之鳥」,有這些,在極樂世界到處都看見,它們都在說法。為什麼?佛說法,見到佛一定很嚴肅,坐在那裡,站在那裡,規規矩矩的,不敢輕慢;如果鳥說法,那就輕鬆多了,你可以很自在的在那邊享受,這是阿彌陀佛無比殊勝的方便。所以善巧方便,這我們要感恩。「故或問曰:彼國既有白鶴等鳥,則白鶴之名豈非惡報之名耶?」這就是《要解》上假設這個問題,提出問題。「《要解》答曰:經雲汝勿謂此鳥,實是罪報所生」,它不是真的,它不是罪報生的。我們這個地方畜生道,是造了畜生道的罪業,才墮在畜生道。極樂世界不是的,那些鳥是阿彌陀佛,是阿彌陀佛的化身,應以什麼身得度,就現什麼身,善巧方便到究竟處。所以答覆說,「白鶴等,既非罪報所生,則其假名亦非惡名。是諸鳥等皆如來性德所顯」,是從如來性德裡頭變化出來的,「焉可視為惡名」,怎麼能把它看作是畜生的名號?這《要解》說得好,是諸名字都是稱性而現的。

下面又舉《觀經》的例子,「《觀經》曰:如意珠王,湧出金色微妙光明,其光化為百寶色鳥」。《觀經》上也有這個例子,有眾鳥,這些鳥是如意珠王微妙光明當中變化出來的,不是真正的畜生道。「可見極樂依正,悉是如來果覺之所莊嚴。是諸眾鳥,皆是彌陀變化所作。彼土(就是極樂世界)一色一香,一塵一名,無非中道」,它是從法性變現出來的。所以極樂世界人的身是法性身,國土是法性土,跟我們這不一樣。我們這個地方人身是怎麼回事情?阿賴耶的相分,法相身。我們居住的環境,整個宇宙無量無邊的星球,統統是阿賴耶的境界相,假的,不是真的,阿賴耶是有生有滅。所以整個宇宙,我們能看到、聽到的,能聞到的,能接觸到的全是阿賴耶的相分。

阿賴耶每一個相分,極其微小的相分,佛經裡面講叫極微色,現在科學家發現了。佛告訴我們,極其微小的這個物質單位,它不能再分裂,它再要一分裂就沒有了,這個物質現象就沒有了。科學家今天發現了,搞清楚了,科學家叫這個小物質,叫做微中子。微中子多大?科學家告訴我們,聚集一百億個微中子,一百億個把它聚集在一起,它的體積等於一個電子。原子打破之後,發現原子裡頭有電子、有中子、有原子核。就是原子裡面的一個電子,一個電子的體積是微中子的一百億倍,這麼小。我們看不到原子,應該可以說,這個原子,佛經上講的微塵應該是這個東西,佛說阿羅漢的天眼能看見,阿羅漢以下,阿那含看不到,要證到阿羅漢果才能看到。這是極微之微,這種極微色很不單純,雖然那麼小,它有見聞覺知,它有受想行識,就是佛家講的五蘊。

《心經》同學們念得很熟,《心經》上說,「觀自在菩薩,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時,照見五蘊皆空」,這個五蘊就是指極微色,整個宇宙是它組成的。《金剛經》上講的一合相,合,聚合起來,全宇宙都是這一個極微之微聚集變現出來的,所以整個宇宙是同一個體性,就是極微色。極微色,每一個極微色都有受想行識,這就五蘊,色受想行識,色受想行識不能分家,是一不是二,分不開的。所以科學家發現這個,才知道科學在地球上發展四百年,犯了一個最大的錯誤,就是把它分家了。科學把它分成物理跟心理,物質現象這是物理,受想行識是屬於心理,把它分開了,跟佛不一樣。佛沒有分開,佛說它是一不是二。這個不能分是什麼現象?凡所有的物質都有見聞覺知,這再小的物質,小得不能再小了,極微色,它有感受,它有受;它有想;它有行,行就是生滅繼續不斷,前念滅,後念就生了,它不會中斷的,這個現象叫行;最後一個叫識,識是本識,也就是它的自體。我們通常講的記憶,記憶就是阿賴耶,能夠記得過去,能夠想像未來,這都是阿賴耶識所起的作用。

科學將整個宇宙分成三大類,佛法也把它分作三大類,名字不相同,意思是一樣的。物質現象這是第一類,佛經裡面叫境界相,阿賴耶的境界相;念頭,起心動念就是受想行識,科學把它稱為信息,我們一般人講念頭,心理現象;另外一類是能量,自然現象,分這三類。佛法講業相,就是能量,轉相就是心理現象,所以名詞不一樣,意思都相同,這是科學跟哲學家所謂的宇宙的奧秘。現在科學可以說是進步得相當可觀,這三個宇宙奧秘,第一個被揭穿了,物質被揭穿了;精神這個層面涉及到了,還沒講清楚。佛經上講清楚了,比科學報告講得還清楚,所以佛經不簡單。我有理由相信,科學不斷在進步,三十年之後,它可能把這三細相統統搞清楚,這是了不起的成就。但是科學是用數學,是用儀器觀察發現的;佛法不是的,佛法沒有這樣,沒有數學,也沒有儀器,佛法用什麼?用禪定,完全用禪定功夫。到甚深的禪定,像《華嚴》,《華嚴》把禪定說五十二個層次,一個比一個深。能看到宇宙的這三種現象,是在什麼層次?經上常講,八地以上,那我們就有個概念了。

二零一四淨土大經科注(第一九二集)2015/3/29香港佛陀教育協會檔名:02-041-0192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