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橫超三界


時間:2017/12/3 作者:至誠感通

末後,第七,「生後得果,太頓太高故」。往生之後你所得的果報,是你一生從來沒想到,怎麼有這麼殊勝,這樣快速你就成就了。得的果是什麼?阿惟越致菩薩,這還得了嗎?阿惟越致菩薩,普通人修行修多久?修無量劫。人家修無量劫,你怎麼一生就成就?這不是太頓太速了嗎?下面說,「五逆十惡,臨終十念,即得往生,逕登不退」,這是「太頓」,頓超。「帶惑凡夫」,你一品煩惱都沒斷,「橫生彼土,便是阿鞞跋致,位齊補處,故云太高」。你怎麼會有這麼高的位次?什麼叫橫生?八萬四千法門都是豎生,不是橫生。豎是什麼?像爬樓梯一樣,上高樓,一層一層慢慢上去,到頂點。橫生是什麼?不必一層一層,從你這一層就出去了,就超越。豎的是講十法界,六道十法界,十層,你得一層一層往上爬。六道里有三界,有欲界、有色界、有無色界,欲界有六層天,色界有十八層天,無色界有四層天,總共二十八層,你得一層一層往上爬,你才能出得了六道輪迴。這個法門不必,一層一層爬費的時間太多,太辛苦了,你就旁邊出去,叫橫超,這個辦法快速、容易。生到西方極樂世界,得阿彌陀佛四十八願的加持,給諸位說,彌陀所修四十八願的功德,你到極樂世界,四十八願每一條的功德你都具足了,你就是四十八願菩薩,具足四十八願,不可思議。所以這太高了。「位齊補處」,補處是等覺菩薩,這個意思就是說,生到西方極樂世界,你不是跟《華嚴經》的初住平等,不是跟他,不是跟十行平等,不是跟十回向平等,不是跟十地平等,你是跟等覺平等,這你能信嗎?跟等覺平等就是跟一切凡聖統統平等。凡聖裡頭沒有比等覺更高的了,你跟最高的平等,跟下面也完全都平等,西方極樂是個平等的世界。

文摘恭錄—淨土大經解演義(第二七九集)2011/2/13檔名:02-039-0279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