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信願法師:念佛盡孝道(二)


時間:2017/12/4 作者:信願法師專頁

【學佛隨緣開示】念佛盡孝道(二)

第三部經是《佛說未生冤經》,未生冤就是阿闍世太子。《觀經》所說的阿闍世,就是折指太子也就是未生冤。這部經是世尊對阿闍世所開示的,經文並不長,就是在說孝道的道理。

《佛說未生冤經》云:

「夫善之極者,莫大於孝,惡之大者,其唯害親乎。」

這段經文世尊將最大的善,與最大的惡說出來。最大的善就是孝養父母,最大的惡就是殺害父母。阿闍世太子因為在過去生與頻婆娑羅王,韋提希夫人結惡緣,所以因為過去生所結的因緣是惡,因此阿闍世太子長大之後,受到提婆達多的唆使,將父親頻婆娑羅王關在七重牢獄,最後將父親活活餓死。將母親韋提希夫人關在深宮內院,這就是殺害雙親。殺父害母是所有一切罪惡之中最大。

所以念佛人如果不孝養父母,反而忤逆父母,損福是最大、最快、最多。所以你要行善修集福報,師父告訴你好好孝順雙親。你要損福最快,只要忤逆父母,你的福報很快就損完。所以諸位菩薩,我們念阿彌陀佛的行者,要好好孝養父母嗎?要。這種的道理無論世間法,無論佛法,大家都知道,父母對自己的生身之恩,光是這一點的恩德,就非常的大。

第四部經是《佛說孝子經》,經題說孝子,那這部經一定就是在說孝道。為人子女如何對自己雙親的盡孝。

《佛說孝子經》云:

「若不能以三尊之至化其親者,雖為孝養,猶為不孝。」

《佛說孝子經》這段經文,就是在教導我們,要用三寶來對自己雙親的孝養。縱然能夠以衣食,令雙親無所缺少,但是雙親如果不能解脫生死,身為子女的孝道還未圓滿。三尊就是三寶佛、法、僧,所以不能以佛、法、僧三寶,度化自己的雙親,雖然在物資金錢,種種外在孝養父母,這樣仍然是不孝。所以我們念佛人,不但要孝養雙親,而且要鼓勵雙親念佛修行,這是最究竟圓滿的大孝。度自己的雙親進入三寶門中,念佛修行,使雙親將來也能解脫生死,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成就菩提,這就是最圓滿的孝道。所以諸位菩薩,如果你的父母還沒有學佛,還沒有念佛,你看見《孝子經》,世尊所開示的這段經文,一定要想盡各種的辦法,度化自己的雙親進入三寶門中學佛念佛。雖然自己的親人比較難度,但是難度更要度,對不對?

第五部經是《賢愚經》。《賢愚經》云:

「佛語阿難:出家在家,慈心孝順,供養父母,計其功德,殊勝難量,所以者何?我自憶念過去世時,慈心孝順,供養父母,乃至身肉濟救父母危急之厄,以是功德,上為天帝,下為聖主,乃至成佛。三界特尊,皆由斯福。」

《賢愚經》這段經文,將孝養父母的福報說出來,世尊在過去生因地修行的時候就是經常孝順父母,所以成就佛道,也是由孝養父母的福報所成。世尊跟阿難尊者說,無論是出家人或在家人,都應該要慈心孝順供養父母。「孝順」兩字,上面加「慈心」兩字,那對父母的孝順,內心是懷著慈悲的心,慈就是與樂,悲就是拔苦,帶給雙親離苦得樂。雙親有任何的苦難,身為子女的為他承擔,讓雙親能夠過著非常的快樂,這就是為人子女應該要做的。無論是出家人要做到,或者是在家人也要做到。所以諸位你我,無論是出家或在家,我們都一定要做到,慈心孝順供養父母。因為父母對我們的恩德,實在太大了。

「計其功德,殊勝難量」,慈心孝順,供養父母,功德非常的大,世尊說殊勝難量,形容能夠孝順父母功德,是不可思議,「所以者何?」下面就說出慈心孝順,供養父母功德的道理。

「我自憶念過去世時,慈心孝順,供養父母,乃至身肉濟救父母危急之厄。」這段文在說世尊的過去生修行,「慈心孝順,供養父母」,乃至父母遭受生命危急的時候,世尊在過去世,用自己身上的肉來濟救父母。這在諸經之中說了不少的公案,也就是為了要濟救父母危急,甚至犧牲自己的生命。現代人要做到這樣,當然是不容易。不過在前一陣子,師父曾經看見報紙的刊載,有一位兒子他捐出他的肝,來救自己的父親。因為他父親的肝,已經壞到非常的嚴重,即將沒命了,這個兒子非常有孝心,捐出他肝的器官給他的父親。受到人家對他的讚嘆,批載在報紙上。現代人能夠做好孝順父母,就相當的不容易了。尤其是現代人倫道德淪喪,很多人對父母忤逆不孝,這種的現世報很容易就產生。所以不管有學佛沒學佛的人,都一定要好好做到孝養父母。

「以是功德,上為天帝,下為聖主,乃至成佛。」你看孝養父母的功德是這么大。世尊在過去生,因為慈心孝順供養父母,乃至以身肉濟救父母,因為孝順的功德,所以在天上做過天帝,在人間做為國王。聖主就是國王,乃至成佛,一直到成佛,都是因為孝順父母的功德。

「三界特尊」,是在說佛是在三界之中,非常尊貴的人。皆由斯福就是,不管做天帝或者是做國王,或者是成佛,都是由孝養父母的福報所促成。

諸位菩薩,這樣我們身為念佛人,將來要到阿彌陀佛的西方極樂世界成佛,成就妙音如來,我們要好好盡孝道嗎?要。因為世尊就是這樣成佛的,過去生對父母非常的盡心孝養,不只是釋迦牟尼佛如此,阿彌陀佛也是如此,藥師佛也是如此,十方諸佛如來莫不如此。每一位佛菩薩在因地的修行,一定是做到孝養父母,做到為人子女的孝道。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