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信願法師:使稱名之眾生往生者本願也;若不生者,不取正覺者本誓也(四)


時間:2017/12/4 作者:信願法師專頁

【決定往生語錄】使稱名之眾生往生者本願也;若不生者,不取正覺者本誓也(四)

法然上人《四條問答》:

【問:本願與本誓其差別如何?

答:使稱名之眾生往生者本願也,“若不生者,不取正覺”者本誓也。故四十八願是法藏菩薩當時之本願,依此願成就而成為阿彌陀佛,阿彌陀佛之名號勝余佛之名號者,本願之故也。若不建立本願者,雖稱名號,不能破無明,不成為報土之生因,則與諸佛之名號相同,故阿彌陀佛誓言:“乃至十念,若不生者,不取正覺。”

為成就此願,經兆載永劫之修行,今已成佛,此大願業力附隨故,勝於諸佛之名號,若稱念者,依阿彌陀佛之願力,決定往生也。是故聞阿彌陀佛之本願,無疑住於應得往生之道理,而稱念南無阿彌陀佛者,應思決定往生也。

譬如身著香味所熏之衣,雖謂其源是彼香味,然而衣香熏身故,成為其人之香。本願熏力之香味熏於名號之衣,故稱念南無阿彌陀佛之名號,名號之衣熏身故,決定往生之人也。】

“為成就此願,經兆載永劫之修行,今已成佛,此大願業力附隨故,勝於諸佛之名號”,這段話就把阿彌陀佛的名號,為什麼勝過諸佛名號的道理,講出來。為了成就“乃至十念,若不生者,不取正覺”的誓願,所以經過多久的修行呢?兆載永劫。在《無量壽經》的經文,用“不可思議兆載永劫”,“不可思不可議”就已經是很久的時間,還用“兆載”更是不可思議的時間,再用“永劫”更是長遠的時間,所以重複又重複,用了很長久的時間,來形容法藏菩薩修行的長久。現在法藏菩薩已經成佛了,所以佛號有大願業力。“大願”就是四十八願,“大業”就是六度萬行的修持,大願大行成就了,就叫做大願業力。“業”就是造作,就是指六度萬行的修持,指不可思議兆載永劫的修行。

“若稱念者,依阿彌陀佛之願力,決定往生也。”這幾句話法然上人講的實在太好了。為什麼我們念佛絕對往生?就是因為我們稱念就是依靠阿彌陀佛的願力。請諸位菩薩跟著信願來讀一遍:

【若稱念者,依阿彌陀佛之願力,決定往生也。】

每一個念佛人,誰不希望決定往生。那法然上人有告訴我們,稱念阿彌陀佛的名號,是依自己稱念的工夫,決定往生的嗎?沒有這樣的開示。善導大師也沒有這樣的開示。善導大師跟法然上人,只要講到往生極樂世界這一件事情,一定是講稱念阿彌陀佛的名號,依靠阿彌陀佛的願力,不會講稱念阿彌陀佛的名號,依靠自己稱念佛號的功德,或者依靠自己念佛的工夫,絕對都沒有這樣講,因為《善導大師全集》跟《法然上人全集》,我都看了好幾遍,沒有!那你要不要相信這兩位祖師開示的話?你要相信,你就很安心的念佛。

“是故聞阿彌陀佛之本願,無疑住於應得往生之道理,而稱念南無阿彌陀佛者,應思決定往生也。”所以聽聞阿彌陀佛的本願道理不懷疑,內心安住在“我念佛應該會得到往生”,所以稱念南無阿彌陀佛,內心應該思惟,“我念佛決定往生”,所以內心裡思惟念佛決定往生,這樣的念佛,是經過聞信本願名號的過程。最後法然上人說譬喻的話,這個譬喻也講的好:

“譬如身著香味所熏之衣,雖謂其源是彼香味,然而衣香熏身故,成為其人之香。”身體穿一件香味所熏的衣服,雖然源頭是衣服的香味,可是衣服因為穿在身上,所以身上就會有香味;這樣這個香味,就從這個人的身體散發出來,這個香味就成為這個人的香味。

“本願熏力之香味熏於名號之衣,故稱念南無阿彌陀佛之名號,名號之衣熏身故,決定往生之人。”阿彌陀佛的本願,猶如香味熏在名號之衣,所以我們稱念南無阿彌陀佛的名號,這名號之衣,熏在我們稱念的人的身上,這樣我們就成為決定往生的人。我們身上本來沒有香味,穿上了名號的衣香,那自自然然就有香味,意思就是說,阿彌陀佛的願力,使我們沒有能力往生的人,念佛之後能夠往生。我們靠自己的斷惑證真,要了脫生死往生淨土,確實不容易,所以我們念這一句佛號,這一句佛號,有救度我們往生的力量。這力量非常強,所以善導大師,才在《往生禮讚》說:

彌陀身色如金山 相好光明照十方

唯有念佛蒙光攝 當知本願最為強

阿彌陀佛的本願強到什麼程度?強到連畜生、連鬼道、連地獄的眾生念佛,都能往生極樂世界,強到這樣的程度,那我們人道的眾生,無論什麼人念佛,當然也能被這句佛號的願力,接引往生極樂世界,這樣道理才說的通。

祝福大家,一心念佛,往生淨土,南無阿彌陀佛!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