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淨土法門:放生,您做對了嗎?


時間:2017/12/5 作者:王習訓

問:水中的泥鰍生命力比較強,容易存活。因此大家買泥鰍放得多,結果使泥鰍的價格上漲,抓泥鰍的人也增多。有人認為放生帶來更多生命被抓,這是毀壞生命,但是我們不買來放生,就會被人殺掉,到底怎麼辦?

答:這個要有智慧來處理。放生是好事,你不要訂了日期,我哪一天作法會,通知這些捕魚、捕蝦的人說我要放生了,你們大量去捕。這可不是放生,這是殺生,這是害眾生。這些捕殺的他今天有生意,他拚命去捕多賺一些錢,這錯了。

放生是不定期的,也不是刻意的,佛教我們放生,你平常到市場去買菜,偶然發現有活的這些動物,你細心觀察,它能活得下去,你就買它;如果它受了傷,它活得不久了,你就給它念三皈依,你就給它念佛回向。為什麼?它沒有辦法存活得下去。所以得有智慧,否則的話,那就變成古德所說的"慈悲多禍害,方便出下流"。你沒有智慧,你慈悲反而造成禍害,讓這些人到處去抓,這就錯了。寺廟在廟會的時候不要放生,不要在寺廟的廟會,為什麼?這是那些抓這些動物的人他們注意的焦點,你們常常廟會的時候放生,只要有廟會那一天打聽到,就拚命去抓,這是錯誤。放生還是不定期的舉行好。

摘自《學佛答問》(答香港參學同修之九十五)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