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讀書千遍,其義自見這是修定


時間:2017/12/5 作者:學樂

真正要見性得修禪,跟禪是沒辦法離開的。念佛是不是禪?是禪,念佛念到三昧現前就是禪,三昧就是禪定。所以「讀書千遍,其義自見」什麼回事情?這部書念上一千遍這是修定,三昧現前就是定出現了,定的作用達到了,智慧就開了。所以六祖惠能大師的境界跟海賢老和尚境界是平等的,他們都是達到大徹大悟、明心見性。惠能大師是用定,海賢老和尚也是用定,但是修定的方法不一樣。六祖修定的方法,是六根在六塵境界,不起心不動念,不分別不執著,用這個方法達到的。海賢老和尚是用念阿彌陀佛達到的,給我們證明,阿彌陀佛可以達到明心見性。

知識分子用這個方法最適合,喜歡讀書,讀書很有味道,叫他去讀書,告訴他這書裡頭沒有意思,如果你要看出意思,是你的胡思亂想,沒有意思。沒有意思就修定,所以他心是清淨的、平等的,沒有妄想,沒有雜念,沒有分別執著,用這個心去念經,念上一千遍、二千遍、三千遍就開悟了。教下用這個方法開悟的人可多了,你看看中國佛教歷史(佛教史),歷代各宗各派大徹大悟的人都用這個方法。淨土宗念佛號的方法就是一句佛號,「南無阿彌陀佛」,念上幾年功夫成就了,也能豁然大悟,跟能大師這個境界相同。

文恭摘錄自二O一四淨土大經科注第360集2016/7/25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