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我們今天出家了是不是真的出家人?


時間:2017/12/6 作者:王習訓

我們今天出家了是不是真的出家人?我們今天受戒了,是不是真的受了戒?沒有。這一點如果我們自稱為「比丘」,罪過就重了,得極重的罪業。

明朝蕅益大師,在淨宗祖師裡頭了不起!蕅益大師是什麼人?沒人知道。可是印光大師我們曉得,他是大勢至菩薩化身再來的。《彌陀經要解》是蕅益大師作的,印光大師對於《要解》的讚嘆,他說:《彌陀經要解》即使是古佛再來,給《彌陀經》再作一個註解,「也不能超過其上」,讚嘆到極處了。

往年我在此地演培法師曾經問過我,他說:「印光大師這個話,說得是不是太過分?怎麼可以這麼讚嘆?」我是老實告訴他,我說:「不過分。我讀過《要解》,也講過好幾遍,確實非常難得,我肯定印光大師的說法。」

蕅益大師是什麼人?如果不是阿彌陀佛再來,一定也是觀世音之流。佛菩薩再來,他來示現在末法時期,示現出家,受了戒,他懂得戒律,研究戒律,當時也有人稱他為「律師」。他給我們做一個結論說:中國從南宋以後就沒有比丘了。我們要受戒,《戒經》裡面講「比丘戒」,最少要有五個真正比丘傳戒,你才能得戒。南宋以後就沒有比丘了,我們從哪裡得戒?所以蕅益大師自己受了戒之後,他在佛菩薩面前退戒,沒有得到,在佛菩薩形像前求受沙彌戒。所以他老人家一生自稱「菩薩戒沙彌」,這是他的身份。所以蕅益大師的風範,給我們示現做榜樣,我們要知道學習。

他的學生、他的徒弟成時法師,蕅益大師圓寂之後,所有的著作是成時把它整理刻版流通的,這是蕅益大師的大功臣。老師既然以「沙彌」自稱,所以學生不敢稱「沙彌」,成時自稱「出家優婆塞」,這是名副其實這不犯過。我們今天是什麼身份,真正做到「出家優婆塞」就不錯了,能把「五戒十善」修好,我們真的就是彌陀弟子。在家居士修「五戒十善」,我們也是修「五戒十善」,我們出家身份修「五戒十善」,要懂得我們真正的地位是「出家優婆塞」。

在《占察善惡業報經》裡面講,末法時期沒有比丘傳戒了,你要真正想求戒,從哪裡得?輪相上得,占察輪相,蕅益大師是用占察輪相求菩薩戒跟沙彌戒。古人這樣謹慎、嚴格,是有道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