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故事

如何做好慈善的小故事:佛祖巧度餓鬼成羅漢


時間:2017/12/6 作者:mybb03

如何做好慈善的小故事:佛祖巧度餓鬼成羅漢

如何做好慈善的小故事:佛祖巧度餓鬼成羅漢

摘錄自《除恐災患經》

佛適度江已竟。見八萬四千餓鬼。身出煙火。其中未得道者。見此火皆恐怖。是何大火。譬如燒其大山。見此大火。或來近水。或遠於水。

阿難悉知一切人意。長跪叉手。白佛言。佛天中天。佛至尊至重。天上天下最尊。一切眾生。見此火者。無不恐怖。此何等火。願佛為一切眾生。說此何等之火。佛語阿難。此今餓鬼。先世不逢佛。亦不聞法。亦不見比丘僧。亦不知世間有罪福。生為餓鬼。如今見佛。奔趣歸向。皆為頭面著地。長跪叉手。白佛言。佛天中天。至尊至重。天上天下。憐愍一切眾生蠉飛蠕動有形之類。佛為一切眾生之父母。使我墮餓鬼佛度我。我亦如一切眾生之類。

佛亦知餓鬼先世所種。佛為一切眾生故。問餓鬼前世所種行。今為餓鬼。餓鬼曰。先身雖見佛。不知有佛。雖見法不知有法。雖見比丘僧不知有比丘僧。我亦不作福。教他人亦不作福。作福有何等福。不作福有何種罪。見人作福。言恆笑之。見人作罪。意常歡喜。佛問餓鬼。生此餓鬼之中以來。至今更歷幾百年歲。餓鬼報言。我生中七萬歲。佛問餓鬼。生中七萬歲。食飲何種。為得何食。餓鬼報言。我先世種行至惡。遇值小水。即化不見。至於大水。便為鬼神龍羅剎所逐。

言汝先世種惡。今何以來近此江海。雖值大龍普天放雨。謂呼得雨漬其身。方便礫石熱沙。或值炭火以墮其身。佛問餓鬼。生中七萬歲。由來飲食何等。餓鬼報佛言。或有世間父母親里。稱其名字。為作追福者。便小得食。不作福者。不得飲食。諸餓鬼叉手白佛言。從來饑渴。佛天中天。慈愍一切眾生。今賜餓鬼小飲食。

佛語阿難。捉缽取水。用布施餓鬼。阿難便捉缽取水。與餓鬼。餓鬼白佛言。今此一缽水。不飽一人。況乃八萬四千。佛語諸餓鬼。八萬四千。捉此缽水。至心布施佛及諸弟子。諸八萬四千餓鬼。捉此缽水。長跪布施。以我先世不布施。今生餓鬼中。如今無所有。持此缽水。布施佛及諸弟子。使諸餓鬼緣此功德遠離三惡道。後所生得師如佛無異。餓鬼過水與阿難。阿難捉水與佛嘗一口。過與千二百五十弟子。各嘗一口。佛語諸餓鬼。入大江飲水。並可洗浴。江海龍鬼神。遮不得洗浴飲水。佛語海龍王及諸鬼神。無極之水何以愛惜。諸龍鬼神言。不惜此水。以餓鬼不淨故。佛語海龍王鬼神。卿身自從無數劫以來。亦作此身。愛惜無極之水。卿後還作此身。以慳貪故。生為餓鬼。

諸海龍王鬼神。聞佛言盡還入海。聽諸餓鬼。盡得飲水飽滿洗浴。還出繞佛三匝。為佛作禮。叉手白佛言。佛天中天。知當來過去何時。當脫此餓鬼之身。佛言以一缽水故。後當彌勒佛出世人壽八萬四千歲。現諸餓鬼盡得人身。皆得阿羅漢道。其諸眾會。聞此布施功德者。皆得正真道意。諸一切餓鬼。繞佛三匝。作禮而去。

餓鬼道苦。經中的餓鬼們,因為前世不明因果,不知罪福,不敬三寶。貪婪吝嗇、不做布施、見善恥笑,見惡歡喜,生為餓鬼已經7萬年,嚴重缺乏水和食物,忍受長期饑渴困苦。只有當世間的父母親屬,稱亡者名字,為其做善事法事時,才能得到一點食物。

佛為救度它們,並不是直接施予飲食。而是先啟發它們的智慧,明了今世生為餓鬼,是因為前世的慳貪惡業。繼而給予它們種下布施福田的機會,並成就它們的布施。值此布施三寶的功德,餓鬼們解除了饑渴之苦,後世脫離餓鬼道,得生彌勒佛世,聞法修行,皆得阿羅漢道!

由此經我們可以得知,授人以魚不如授人以漁,授人以漁不如授人以正法。給予一兩次的飲食救濟,不如教導一項謀生的技能;教導一項謀生的技能,不如講經說法讓其開悟修行;不但講經說法讓其開悟,而且創造機會,善巧成就其布施善業。使其速能擺脫困境,離苦得樂!

弘法利生,真正的功德無量!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