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愚痴不修難救


時間:2017/12/6 作者:懺悔改過

「愚痴不修難救」,愚痴是因,不肯認真去修淨土,擺在面前當面錯過,佛菩薩都難救。這是真的,不是假的。底下這一段,愚痴不修難救,經文是:

【汝見愚痴之人。不種善根。但以世智聰辯。增益邪心。云何出離生死大難。】

這個話是佛說的。『汝見』,汝是稱彌勒菩薩,你看看世間這些愚痴的人。我們看念老的註解,把念老註解念一遍。「右文所指,更甚前者」。無比的懇切,慈悲到極處,教導我們。「前者修善,但求世福,故不能出輪迴」。這個地方講,「此則愚痴更甚。不種善根,反恃世智聰辯」,仗著世智辯聰,「驕慢自大。不生正信,助長邪心。不知世智辯聰,正是八難之一」。這就是遭難了。

佛在經中告訴我們,八種難。這八種難佛沒辦法救。第一個,三途。佛法裡頭,常常把三途八難連起來說。三途是八難前面的三個,地獄、餓鬼、畜生。這三途裡面沒有佛,見不到佛,聽不到佛法,更不知道念佛往生淨土,這三途八難裡頭。除了三途之外,長壽天也算是八難之一,長壽天是四空天,二十八層天最高的,這裡頭沒有佛,為什麼?他們不接受,他喜歡禪定,他不喜歡研究討論,所以沒有智慧,跟佛沒有緣。

還有一個北俱盧洲。佛給我們講的,娑婆世界,我們這個地球叫閻浮提,在南面,叫南閻浮提。北洲福報大,人的壽命一千歲,很少短命的,沒有苦,沒有災難,所以他們住在這個清淨世界,也不想提升,但是壽命還是有限,比我們長,一千歲。一千歲到了怎麼辦?依舊要搞輪迴,還要轉世,不究竟。這個難是講不見佛,不聞佛法,不知道修行,當然更不必談念佛法門。

再就是世智辯聰,有口才,我們一般講有智慧,智慧是邪智慧,不是正知正見,強詞奪理,不接受聖賢教誨,這一類的人也沒分。所以世智辯聰是屬於八難之一。最後一個,佛前佛後,你出世的時候,過去的佛已經滅度了,未來佛還沒有出現,這個時候,你也沒有辦法見佛聞法。總而言之,八難,這八樁事情,都見不到佛,都聽不到佛法,所以稱之為難。

「邪見顛倒,反以為美。如是之人,焉能出離生死苦海」。這是黃念老為我們特別拈出。我們自己如果屬於邪見,屬於世智辯聰,顛倒黑白,這是非常可怕的一樁事情。

文摘恭錄自淨土大經科注(第四回)第470集(品題:惑盡見佛第四十一)2017/6/30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