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這是個惡人,無惡不作,怎麼念幾天佛就往生?


時間:2017/12/7 作者:王習訓

學佛第一樁事情,學佛要肯定,人是不死的。這是真的,不是假的。生死是身體,身體不是我,我是不滅的。不生不滅,這是我,生滅是身體。身體是什麼?身體是我所有的,不是我,要肯定這個事實真相。像衣服,衣服不是我,衣服是我所有的。身體也是我所有的,身體用了幾十年,不好使用了可以換一個,六道輪迴就是換身體。如果死就沒有了,我就死了,那誰去輪迴?六道輪迴就不能成立,往生淨土也不能成立,這不是事實真相,這是對於事實嚴重的誤會。明白這個道理,知道生命是永恆的,我們就要考慮,來生我們要過什麼樣的生活?

這一生短暫,真的不長,一百年彈指之間就過去了,我們想想八、九十年的事情,過去八、九十年就像昨天的事情一樣。人年歲大、老了,這個感觸就很深,體會得很深,時間太短了。在人間的時間短,在天上的時間長。天是善道,比我們過得好。不如我們的餓鬼道,餓鬼道只有極少數的有大福德的鬼,有時候過得比人還好,但是大多數都是餓鬼,都過得很苦。地獄道壽命長,過得最辛苦,我們常講那不是人過的日子,非常痛苦。那個痛苦的程度我們也無法想像,都是不可思議的境界。未來境界裡頭最殊勝的,無比的殊勝,第一殊勝就是極樂世界,極樂世界很容易去。

我們發心肯去,就說明你能發這個心,你能相信這個法門,你願意念這句佛號,這什麼原因?為什麼有很多人不願意,你能接受、你能願意?這說明過去世的善根功德深厚,是信受宿根功德。過去生中生生世世學過這個法門,所以累積的功德非常豐富,這一生沒有機會、沒有緣分、沒有遇到,現在突然遇到,遇到就相信,這就說明過去生中善根發現了。今天遇到的緣,這個緣把過去世的善根勾引出來,才有這麼強大的力量。

「能信受者,宿修無量善根」,這一句跟佛在大乘經上所說的意思相同。佛告訴人,每一個往生的人,你不能瞧不起他。這是個惡人,無惡不作,怎麼念幾天佛就往生?這個例子有,古時候有,現在也有。什麼原因?過去生中他種的善根深厚,我們不知道,他自己也不知道,他自己必須到極樂世界才恍然大悟,沒到極樂世界他不知道。

文摘恭錄—二零一二淨土大經科注(第三六三集)2013/7/17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