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仁清法師:障礙往生的條件


時間:2017/12/7 作者:願zuo佛前一朵蓮

障礙往生的條件

佛在《佛說無量壽經》當中有這麼一段經文說:「諸有眾生聞其名號信心歡喜乃至一念 至心回向 願生彼國 既得往生 住不退轉」。這一段,很多高僧大德都講過。這段包涵了淨土法門的最大特點。

淨土法門所要求的主要條件就是:信、願、行。因為我們今天主要探討的是不能往生的要素,是障礙往生有哪幾個條件,所以對於很多經文,我們可能有簡略的講解。對於有些重點,我們講得比較詳細一些。

接下來主要講的一句話「惟除五逆 誹謗正法」。咱們很多人都讀誦過《無量壽經》。《無量壽經》在兩段文字當中,提到「惟除五逆,誹謗正法」。

在四十八願當中說:「設我得佛 十方眾生 至心信樂 欲生我國乃至十念若不生者不取正覺」這又是一段文字,接下來還是同樣的一句話「惟除五逆 誹謗正法」通過這段經文我們可以看出,如果一個人造了五逆重罪,或者是誹謗了正法,阿彌陀佛這個四十八大願就不攝受他。也可以這麼說,如果我們造了五逆重罪,或者誹謗了正法,就難以往生西方極樂世界。

作為我們淨土法門的行者,就是平常以念阿彌陀佛名號,來求生西方極樂世界的這種行持的人。我們必須要搞明白:什麼叫做五逆重罪?什麼叫誹謗正法?如果我們搞明白了,然後避諱,不去做,那麼我們就避免了往生的障礙。也就是說,我們在精進念佛的時候,具足信、願、行的時候,臨命終阿彌陀佛就要來接引我們。就是這個道理。這一點大家能聽懂嗎?

對於淨土法門的信、願、行,不是我們今天講的重點。我們主要的重點是講「惟除五逆,誹謗正法」這一句話。我們現在展開講什麼叫五逆重罪?什麼叫誹謗正法?(未完待續)

——仁清法師《往生西方的主要障礙》節錄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