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道源老法師講,這個乞丐懂得「受妙樂」


時間:2017/12/8 作者:妙音

記得我在受戒的時候,這幾乎是四十年前的事情。我的得戒和尚道源老法師,在戒壇裡面他給我們講了一個故事,我們印象很深,這是真的事情不是假的。他是蘇北人,他小時候出家作小沙彌,他們地方上有一個乞丐,這個乞丐的兒子是地方上很有錢的一個商人,經商發了財。兒子發財了,父親在外面要飯、討飯,所以親戚朋友見到,沒有一個不罵他,他自己也覺得很難為情,沒面子。就派了很多人到四處去找,好不容易把這個老爸爸找回來了。找回來之後給他換了衣服,好好的供養,派了幾個人去伺候他,讓老人家享享福。這個老人很奇怪,在家裡住了差不多將近一個月,趁沒有人注意的時候,他又偷偷的溜走了,溜到外面他又要飯去了。以後人家就覺得很奇怪:「你兒子請你回家去享福,你為什麼出來?」他說:「我回去之後受罪,等於像被人關在籠子裡面,像小鳥一樣被人關著,天天被人喂,這個日子難過。」他說:「我出去討飯,我身上什麼都沒有,到哪裡都有飯吃,天天遊山玩水,累了找個地方休息,這個日子快樂無比!」這個人懂得「受妙樂」。由此可知,俗人天天在家裡享受一些物質受用,那不是妙樂,是俗樂,俗不堪,是那種樂,哪裡懂得妙樂?

釋迦牟尼佛給我們示現,三衣一缽,他受的是妙樂。人生在世所需要的,吃飽了、穿暖了,夠了。真正懂得生活,那真的是遊覽山水,逍遙自在,這叫人生,這叫快樂。有緣盡心盡力幫助一切眾生,幫助社會,犧牲奉獻也是妙樂。不要名、不要利,不要權也不要位,今天講做義工,無論在哪個職位統統是做義工,這裡頭有真樂,這裡頭叫妙樂。佛在經上講得太多太多,很可惜我們聽了、讀了依舊不覺悟,依舊被煩惱纏縛。這個過失是在我們自己,不能夠怨天尤人。人生很短,幾十年真的是彈指之間,一定要覺悟,一定要懂得怎樣過日子,怎樣生活才是正確的,佛教導我們就是最正確的。一定要看破世俗,要能夠脫離世俗,這就是佛家常講的超凡入聖,要能夠看破世俗、超越世俗。

——《地藏經講記(第三十集)》,1998/5,新加坡淨宗學會,檔名:14-012-0030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