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淨土法門:忍辱波羅蜜,雖然學習佛經,看影碟,聽老法師講經,但是到臨頭的時候實在受不了,請問如何破這個無明關?


時間:2017/12/10 作者:學佛網編輯阿明

問:六波羅蜜中忍辱波羅蜜,為什麼行正反被他人指責,白的反被指成黑的?我雖然學習佛經,看影碟,聽老法師講經,但是到臨頭的時候實在受不了,請問如何破這個無明關?

答:這個問題提得很好,可以說是所有學佛人的通病。這一關不能突破就不能成就,你看世尊在《金剛經》上給我們講得很好,「一切法得成於忍」,經上講的一切法,是包括世間法跟出世間法。無論什麼事情,你沒有耐心就不能成就,這是一定的道理。像中國人寫字,你要沒有耐心你的字就寫不好,要有恆心,天天寫,你寫上個十年八年,自然就寫好了。念書,你念個國小,你也要忍耐六年你才能畢得了業,你沒有耐心你就畢不了業,你什麼都學不好。所以這是一定要突破。

行好事會被人誤會,會被人指責,這個事情不是近代,佛在經典上就講的很多。釋迦牟尼佛距離我們現在,按照中國典籍記載,釋迦牟尼佛滅度到今年是三千零三十三年;換句話說,三千年前這種事情就常常發生了。而《了凡四訓》裡面,你看袁了凡先生講得好,他舉出很多例子,好事多磨,好的事情不容易成就,好人常常受冤枉。由此可知,這個事情不是現代才有,自古以來就有。你要問為什麼會有這種原因?在佛法裡面解答是解答得非常之圓滿。

我們每個人的生命絕對不是只有這一世,我們都知道有過去世,過去世還有過去世,過去無始,佛經上常講無始劫來。你在六道生死輪迴,那麼你遇到多少人、多少事,你能跟人都處得好嗎?你能夠生生世世都滿意嗎?你看不慣別人,到來生遇到的時候,人家也看不起你;你障礙別人的好事,你這一生做好事就會有人障礙你。所以你要是有前後眼,能夠看到過去、現在、未來,你的心就平了,你就不會怨天尤人,不會怪人,你才知道自作自受。

我們每個人的冤親債主不知道有多少!有些冤親債主沒有遇到,就是緣沒有遇到,那暫時就不會發作;遇到的時候,就是緣成熟了,他怎麼會不找你痲煩?這個事情怎麼辦?佛菩薩、古聖先賢教導我們,「冤家宜解不宜結」。我們希望這一生遇到把它化解,來生來世都是好朋友,不要再搞冤冤相報;冤冤相報沒完沒了,生生世世彼此雙方都痛苦。知道這個道理,我們應當懂得化解。怎麼化解?人家指責,如果我們確實做錯事情,我們要歡喜接受,我們改過自新報答他,感謝他提醒我們。如果我們沒有過失,真的是冤枉,那我們曉得這是前世的果報,我們也接受,不用辯別,接受,我們也很感謝他。決定沒有瞋恚心,決定沒有報復心,這個帳就了了,就結了。如果我們不服氣,那好,這個帳還記在那裡,來世還要來,生生世世沒完沒了,很苦!

我們看到現在這個社會,兒女不孝順,學生不受教,人與人之間,絕大多數都是存著損人利己,都存這個念頭。這種念頭自自然然就造成人跟人的對立,人與人之間的矛盾,提升上來就是衝突,原因我們知道,過去的因,現在的因。不學佛的人就不談了,學佛的人要問你,你為什麼要學佛?你學佛的目的何在?如果我們目的真的是想了生死出三界,這一生求生淨土,你就更要放下;你要不放下,淨土去不了,三界出不去。

所以真正學佛,明白事實真相之後,自然就放下了,不再計較,《金剛經》上告訴我們,「凡所有相,皆是虛妄;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你有什麼好爭的?一口氣不來,這個世間什麼東西是你的?連身體都不是,何況身外之物。所以人與人之間相處為什麼不能忍?為什麼不能讓?何必要去爭?我們要爭的、要取的是西方極樂世界,不是這個世界。這個世界我們把它當旅館住,沒有一樣東西是自己的,時時刻刻都不要放在心上,你就沒有事了,一切冤親債主都能夠把他化解掉。所以一定要認清事實真相,這是大乘經裡頭天天講。

所以學佛,如果善根不夠深厚,你就不能不讀經研教,讀經研教什麼?增長我們的善根,用這個方法來補救。我們對於宇宙人生的真相了解得愈清楚、愈明白,你就愈容易放下;了解就是古人所講的看破,看破自自然然就放下。放下什麼?不執著、不計較、不分別,天下本無事。你這樣才能夠得清淨心,功夫才能得力,不會被外面環境干擾,無論是逆境、順境一笑了之,絕不放在心上。你說這種事情到臨頭的時候實在受不了,實在受不了,你還沒有看破,就是說你的妄想分別執著還很嚴重,你才受不了。受不了也要受,那受的很苦,你要看破了就很自然,一點痛苦都沒有。

學佛答問(答香港參學同修之十七)(共一集)2005/9/30香港佛陀教育協會檔名:21-287-0001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