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想出去是覺悟,是真實智慧,行佛之行,行就是老實念佛


時間:2017/12/10 作者:學佛網編輯阿明

我們接著看念老的註解,下面說,「夫極樂導師彌陀之所行:便一其心,選擇所欲,結得大願,住真實慧,勇猛精進,一向專志,莊嚴妙土也」。這是黃老居士提供我們行佛之行,佛的行是哪幾項,這個地方舉釋迦牟尼佛的例子,舉阿彌陀佛的例子,彌陀之所行。便一其心,一心專念,沒有妄想、沒有分別。不但世間法要放下,佛法也放下。佛有八萬四千法門,你沒有辦法從這麼多門進去,你只能選一門。

今天佛大慈大悲告訴我們這個門,就是念佛求生淨土。往生極樂世界的條件,蕅益大師說得好,完全在信願,你具足信願,放下萬緣,往生極樂世界條件你就具足了,你就有了。真正相信,一點不懷疑,願生淨土,把這個世界從內心裡頭徹底放下,沒有一樣東西是掛念在心上的,心上只掛念著阿彌陀佛,行住坐臥心裡頭就是一句阿彌陀佛,其他的什麼也沒有,這叫真信。信、願、行三個條件具足,你必定得生。

經上告訴我們,「住真實慧,勇猛精進」,你一定要知道,這個選擇是真實智慧。真實智慧現前了,勇猛精進我們就能達到,達到目標,目標是阿彌陀佛來接引我們往生。我們到極樂世界,跟阿彌陀佛學習佛法,快速成就,跟此地大不一樣。此地因為誘惑東西太多了,讓你不能專心。極樂世界你所見到的、聽到的,聞到、接觸到的,都是成佛的法緣,沒有魔障、沒有障礙。

這些東西誘惑你的,讓你歡喜,讓你生煩惱,統統都是障緣。捨不得離開這個世界,善緣來生三善道,造作惡業惡緣來生三惡道,你永遠不能擺脫六道輪迴,生生世世無量劫到今天,能不慚愧嗎?能不痛心嗎?想出去是覺悟,是真實智慧,沒有方法。那我們要今天遇到這部經,遇到這個法門,不可思議!我們要感謝阿彌陀佛,建造極樂世界是阿彌陀佛;我們感謝本師釋迦牟尼佛為我們介紹,如果不是釋迦牟尼佛為我們介紹,我們不知道有這回事情,所以這個介紹人恩德大。

只有這一門,不必具足任何條件,就是信願行三個字,行就是老實念佛,就成功了。還有哪一個法門比這個更方便?沒有了,只有這一個。這部經,這個法門,叫易修難信,很容易修成功,但是它最難叫人相信。這是一切諸佛如來共同的教誨。遇到這個法門,大福報。這福報從哪來的?過去無量劫中你生生世世都學習過這個法門,所以今天遇到,得到諸佛菩薩的加持,你能信,你能發願,你肯念這句阿彌陀佛,這不可思議。

住真實慧,勇猛精進,一向專志,莊嚴妙土,往生到極樂世界,在極樂世界修行成佛,就是莊嚴妙土。同樣一個道理,我們今天在這個世界,每一天念佛,成就自己道業,這也是莊嚴地球。講經教學,勸人學佛,都是屬於莊嚴妙土。

文摘恭錄自淨土大經科注(第四回)第500集(品題:勤修堅持第四十六)2017/10/24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