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把我們不足的善根福德補足,用什麼方法?


時間:2017/12/11 作者:心源

淨宗精彩的,《無量壽經》,《無量壽經》這部經裡頭最精彩的一段經文是什麼?就是發大誓願第六品,最精彩的,這裡面講四十八願。四十八願,善導大師給我們說,這四十八願裡頭有五願是最真實的、最精彩的,就是第十二「定成正覺」、第十三「光明無量」(光明是智慧)、第十五「壽命無量」、第十七「諸佛稱嘆」、第十八「十念必生」,我們在上面讀過。這五願,五種最真實的願,有沒有第一,五願裡頭第一願?有,哪一願?第十八願十念必生。諸位想一想,十念必定往生,生到極樂世界就定成正覺,誰能相信?一切諸佛都感嘆,難信之法。誰相信?諸佛如來相信,為什麼?他們當中絕大多數都是念佛往生極樂世界成就的。如同釋迦牟尼佛在《彌陀經》中所說的,他怎麼證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他是念佛。這個念佛法門他沒有說出來,他說是難信之法,難信之法就是念佛法門,也就是信願持名,釋迦牟尼佛修這個法門成佛的。一切諸佛如來,以前不知道這個法門,那就不論;知道這個法門之後,他肯定把一切法門都放下,專修這個法門。為什麼?快!一生就成就。

佛在大乘經裡面說過很多次,講到真正相信、真正發心修行的人,是什麼根性?沒有一個不是在過去生中曾經供養無量諸佛如來。這一生當中非常幸運遇到這個法門,得到諸佛如來的加持,他能信,他能發願,他肯念佛,他一生成就,道理在此地。我們過去生中有沒有種這樣的善根?有些人有,多數人沒有。沒有的人什麼現象?這個法門學了幾年,退心了,改換了,換別的法門。我們一看就曉得,他的善根、福德、因緣不夠。我們也會有這個現象,有時候也退心,怎麼辦?一定要高度警覺心,把我們不足的善根福德補足。用什麼方法?就是那一句佛號。這句佛號還得了!海賢給我們做了好榜樣。

海賢老和尚家境清寒,父親務農,遇到荒年,旱災,收成沒有了,逼不得已出去討飯來養家。又非常不幸遇到土匪搶劫燒村莊,他挑水去救火,被這些土匪打死了,多可憐!他兄弟五個,父親死了之後,母親多麼辛苦,帶五個孩子,所以他二十歲出家了。出家,諸位看他的光碟就曉得,小時候看到就在他眼前的這些因果報應,他覺悟了,發心出家學佛。師父是了不起的人,師父一看這個小孩,這小孩是法器。師父是什麼樣的人?大徹大悟、明心見性,如果沒有這種德行他看不出來,看得很準。沒有二話可說,把如來修行成功的秘訣傳授給他,讓他一生當中很快就成就。這個秘訣就是一句阿彌陀佛,對他好用,他不認識字,沒念過書,他不會拐彎,不會找別的。傳他一句南無阿彌陀佛,囑咐他一直念下去。他這個人從小老實、聽話、真乾,學習有真誠心、有清淨心、有恭敬心,這都是他的福德。所以這一句佛號他念了九十二年,一句阿彌陀佛,一切時一切處,生活不妨礙念佛,心裡念,口裡頭不念,幹活可以念佛,也不妨礙,甚至於處事待人接物都不礙念佛。

我親眼見過一個人,也是我的老師,章嘉大師。章嘉大師無論在什麼時候、無論在什麼場所,你細心去觀察,他用金剛持,他念咒。看他嘴唇微微在動,沒有聲音,他不中斷,跟你說話,他停下來跟你說,說完了他繼續念他的咒。我跟了他老人家三年,我看得很清楚。一個修行成功的人不容易,大師圓寂,火化舍利一萬多顆,當時在台灣,在佛教界裡造成震動,從來沒有看到有一萬多顆舍利,我們才見到他功夫。海賢這一句佛號,我們相信,他一切時一切處他就能掌握住,不會失掉,一句一句接著。

二零一四淨土大經科注(第一八六集)2015/3/2香港佛陀教育協會檔名:02-041-0186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