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佛寺里四大天王的意思


時間:2017/12/12 作者:妙音居士

摘自《2014大經科注》 第351集

2016年7月12日 講於 英國

這一品正是阿彌陀佛第三十五願,他有往生到極樂世界,一生,不必等第二生,你就證得「補處菩薩」。「補處」是等覺菩薩,比等覺菩薩還高一點。為什麼?他就要成佛了,很快就成佛了。「補」就是後補佛。像釋迦牟尼佛滅度了,下面補處菩薩誰?彌勒菩薩。彌勒菩薩將來到這個世界示現成佛。

這一大劫當中有一千尊佛出世,釋迦牟尼佛是第四個,第四代;第五代是彌勒菩薩;最後一位成佛的,這一千佛最後一尊佛是韋馱菩薩,現在是護法。

「一生補處」,「補」是後補佛。後補佛在什麼地方後補?在兜率天。彌勒菩薩現在住在兜率天。「兜率」是梵語,它的意思是知足。你看看這名字多好!什麼時候快成佛了?知足了,這都是表法。

彌勒所示現的大慈大悲,叫「慈氏」,中國佛教把他老人家供在廟門口,山門,你一進門口你就看到,正當中所坐的彌勒菩薩,兩邊四大天王,這是中國人的智慧、中國人的學問、中國人的福報,為什麼?表法。把彌勒菩薩放在大門口,你進廟門第一個看到他,他代表的是什麼?平等慈悲,代表知足。

所以,你不知足,那你沒有看懂;你不慈悲,你也沒有看懂。你要真正看懂了,知足、慈悲,以清淨心、平等心、愛心,就是慈悲心對待一切眾生。表這個意思,提醒我們。

兩邊四大天王,護法,護誰?護自己,護知足,護慈悲的人。他表什麼?

東方天王名字叫「持國」。保持的「持」,國家的「國」。「持國」就是護國,使命就是這個,在佛門裡面,這個護國是護我們自己,菩薩保護我,我的護法神,他用什麼方法?他手上拿的是琵琶。琵琶代表什麼?不是他喜歡唱歌,那你就搞錯了,琵琶是弦樂器,那個弦要扭到恰到好處,鬆了不響,太緊了就斷掉了,代表什麼?代表中道,恰到好處。我想要護我的一生,那就得用中道,用中,跟儒家的《中庸》,《大學》沒有兩樣,表這個。跟大乘佛法裡頭的「中道」第一義,表這個。起心動念、處事待人接物都能做到恰到好處,不過分。也不能不到,不到位不恭敬;過分了,顯巴結,都不是中道。所以教我們要懂得中道,就對了。

南方天王——增長天王。第一個是「護國」,持國天王;第二個是「增長」,增長就是提升,智慧要增長,德行要增長,福報也要增長,弘法利生的事業也要增長。用什麼方法增長?他手上拿的是劍,劍代表增長,怎麼代表?精進,像武士一樣帶著寶劍開路,什麼樣難關都不怕,都能夠突破。所以用這個,用寶劍,它都有很深的意義在。

西方,廣目天王,那就是說如何具體來提升。西方天王手上拿的是龍,或者拿的是蛇,都行,蛇跟龍表變化,它不是固定的,它能變化。

北方,天王多聞。西方,叫廣目,多看,這個宇宙,特別是現在這個社會,變化太大,你要看清楚,你不用被外面變化迷惑了,要看清楚。另外一個手上拿著個珠,龍會變,珠不變,以不變對萬變,他教我們這個方法。北方天王多聞,你看西方的多看,北方多聞,長見識,他手上拿的傘蓋,拿了一把傘,傘蓋代表什麼?代表防止污染,你看得很多,聽得很多,不能為外面境界所染污,污染你的心不清淨了。所以「清淨、平等、覺」,是我們這部經的經題。修什麼?修清淨,修平等,修覺。四大天王用這個來護持。多看,要有定功;多聽,要不被污染,表這個意思,你說多好。

這個小小的天王殿,當中是彌勒菩薩,四個護法,護誰?護自己。護修行人,行人,這個它真的起作用。

所以佛法的教學,那麼早的年代就進入了藝術的教學,用這個藝術來表法,人之所愛。琵琶表中道,寶劍表精進,龍蛇表變化,傘蓋表防止污染。天王殿的表法,每一個殿堂都要表法,你都要懂。一句話不說到寺廟裡轉一圈,大乘佛法全薰習到了。那不知道的認為這是多神教,認為這是迷信、這是低級宗教,我們在沒搞清楚之前都是這樣說的。你說佛教冤不冤枉?!你要明了它的意思之後,你覺得教學手段多高明、多好!用雕塑,用美術,用藝術,不說一句話,你一看一聽自然就明白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