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信願法師:念佛人容易產生的六種障礙(一)


時間:2017/12/12 作者:信願法師專頁

【學佛隨緣開示】念佛人容易產生的六種障礙(一)

下午藉著大家在今日持守八關齋戒,暨念佛的殊勝法緣,師父來向大家報告《念佛莫自障》。

念佛不要自己障礙自己,我們是凡夫難免有業障,生生世世所造作的業,產生一股無形的力量,叫做業力,使我們的真如本性、如來智慧型不能起用,這就是業障。惡業會產生苦報,使我們不能如意,如果念佛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這件事,來自外在的障礙也許難以避免。譬如突然發生一場車禍,昏迷不醒,有可能是過去生所造作的殺業,召感發生。但是自己的障礙只要有心,念佛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決定是可以避免的。因為障礙有自障、有他障,來自他障也許難以避免,但是自障絕對可以避免。所以下面引用元照大師所開示的一段法語,說明念佛莫自障的道理,希望能夠幫助大家,在這條念佛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的菩提道上,無有障礙,順利修成,往生淨土,成就佛道。

這段文師父讀一遍,讓大家來對照一下,元照大師《觀無量壽佛經義疏》云:

「自障者略說六種:

一云:淨土難生,吾無力量,非敢過望,但不失人身足矣;

一云:吾毀戒破齋,惡業深重,西方淨土何由可生?

一云:佛說西方,權誘眾生,且念為善,皆無其實,見修淨業,反生嗤笑;

一云:聰明利智,直悟己心,任己所為,無非合道,豈同下士念佛修行耶?

一云:凡人之生,血氣所聚,假名為身,及乎死去,百骸潰散,一切歸空,何有淨土是可生耶?

一云:臨終作想,奪彼胎陰,剎那換報,不歷胞胎。

今謂色心報法,宿業所成,安有我神能奪他報?竊恐識神靈妙,先托彼胎,報謝趣生,即非他陰,假令可奪,作想勞神,求入胞胎,未知何意,違出家志,背解脫門,而況我佛大慈,開示淨土,殷勤勸囑遍諸大乘,目見耳聞,特生疑謗,自甘沉弱,不慕超升。如來說為可憐愍者,良由不知此法特異常途,不擇賢愚,不簡緇素,不論修行久近,不問造罪重輕,但令決定信心,即是往生因種。慈雲法師云:唯安養淨業,捷直可修,若有四眾,欲得速破無明,永滅五逆十惡重輕等罪,當修此法;欲得大小戒體,還復清淨,得念佛三昧,成就菩薩諸波羅蜜,當學此法;欲得臨終,離諸怖畏,自心安快,眾聖現前,授手接引,初離塵勞,便至不退,不歷長劫,即得無生,當修此法等。古賢法語,能無從乎?」

這段文元照大師舉出自障有六種,以這六種自障包括一切自障。

首先我們來看元照大師的簡介,元照大師是宋朝時代一位持戒精嚴的高僧。是浙江餘杭人,俗姓姓唐,字湛然,號安忍子。少年離俗,十八歲剃度出家,跟隨神悟處謙法師學習天台教法,而志向在毘尼戒律。後來禮廣慈大師受菩薩戒,在宋元豐年間,主持昭慶寺,弘傳戒律,是一位很注重戒律的高僧。晚年遷住在靈芝的地方,居住三十年,所以世稱靈芝尊者。在政和六年九月入寂,世壽六十九歲,諡號大智律師。著作有《觀無量壽經義疏》,以及《阿彌陀經義疏》。另外以天台宗旨,注釋道宣律師所著作之《四分律刪繁補闕行事鈔》,撰成《四分律行事鈔資持記》,此不同於允堪大師所注釋之《會正記》所採取律之立場。所以世稱元照大師的法係為資持派。元照大師的《觀無量壽佛經義疏》,多少在淨土的思想繼承善導大師。因為元照大師有看過善導大師的著作,所以對他力念佛的思想,在《觀無量壽佛經義疏》,以及《阿彌陀經義疏》多有發揮。所以要看《觀經》與《阿彌陀經》的註解,元照大師這兩本著作也很有參考的價值。

元照大師《觀無量壽佛經義疏》云:「自障者略說六種」,念佛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由自己所產生的障礙,當然無量無邊,用這六種來概括一切。

首先來看第一種,「一云:淨土難生,吾無力量,非敢過望,但不失人身足矣。」

這種的障礙就是對念南無阿彌陀佛的教理沒有深入了解,沒有將淨土的經論好好研讀,所以知見、觀念出了問題。事實上若將淨土的經論,讀個二、三十本,就不會認為淨土難生。為什麼?很簡單的道理,只要說到往生西方極樂世界這件事,不論在淨土的佛經或祖論,幾乎都說容易往生,不是說困難往生。在一般人的觀念,要念佛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是困難的,可是你若肯用心讀個二、三十本的淨土經論,你就會推翻這種想法。因為佛經祖論說到念佛往生西方極樂世界這件事,幾乎是說容易的。如果我們的想法與佛經世尊所說的道理不同,當然我們的想法不對。

《無量壽經》說:「升道無窮極,易往而無人」。「易往」這兩字就是容易往生,「而無人」是世尊的感嘆。既然《無量壽經》世尊告訴我們說,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是容易的,我們當然要改變自己錯誤的看法。我們認為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是困難的,可是世尊說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是容易的,那當然是要改變我們錯誤的認知,將我們不對的知見糾正過來,這不就是修行嗎?修行有身、口、意三方面:身業、口業、意業,有了錯誤糾正過來,這樣就是修行,修改行為。所以不要一直認為淨土難生,你一直認為淨土難生,你自己的障礙就慢慢產生,只是自己不知道而已。所以每天讀淨土的經論,來糾正自己錯誤的觀念。因為認為淨土難生,所以認為自己沒有力量,因此對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不敢過度的希望,對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心中不敢有奢望。因為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是非常的困難,我是一個凡夫,怎麼可能念阿彌陀佛就能往生西方極樂世界?這樣的障礙就是來自自己錯誤的觀念。我若能夠下輩子在人間,再出生做人就好了,我怎麼敢希望念佛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所以你若有這種自障的知見,要好好研讀淨土的經論,將這種自障觀念徹底糾正過來,障礙就消失。如果我們在某一條路行走,前面若有荊棘、土砂、大石阻擋我們的行路,當然我們要將障礙排除,我們才會一路走的平順,這是一定的道理。來自外在的障礙也許難以避免,可是來自自己的障礙,是自己只要有心,念佛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就可以避免的。

諸位菩薩!你會認為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是困難嗎?會嗎?不會。那麼第一種的障礙你就過關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