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毀謗正法那個罪是最重的,所有一切罪業裡頭沒有比這個更重的


時間:2017/12/13 作者:心源

《往生論》上這段話很重要,毀謗正法,這個罪太重了,造作一切罪業沒有超過毀謗正法的,當然他不能往生。所以毀謗正法,其他的罪他沒有造,必定不得生,必,這是肯定的語氣,必定不得生。為什麼?何以言之?為什麼你這樣說法?他引經講,經中講,五逆罪人墮阿鼻大地獄,具受一劫重罪,在阿鼻大地獄裡什麼樣的刑罰他都要受。這括弧里有一句,但劫盡得出,這個劫沒有說中劫、小劫,就是大劫,這個大劫盡了的時候他就出來了,這個大劫還沒有盡他出不來。就是他在阿鼻大地獄待多久?一大劫,一大劫是我們這個世界成住壞空一次,這個叫一大劫。我們這個大千世界大,十億個銀河系,成住壞空一次,你要說時間,沒法子計算,多長!人為什麼要造這麼重的罪業?

下面再講,毀謗正法的人,他墮阿鼻地獄之中,此劫盡了,釋迦牟尼佛這個大劫盡了,盡了怎麼樣?他出不來,他轉到他方阿鼻地獄當中受罪。要轉多少次?如是展轉經百千阿鼻大地獄,佛不記得出時節,你要問他什麼時候出來,佛都說不出,為什麼?時間太長了,沒有辦法用數字說得出來的。以毀謗正法,罪極重故,這個兩句話一定要記住,毀謗正法,罪極重故,墮無間地獄沒有出期,期是期限,沒期限。像現在世間法刑判的重罪,無期徒刑,無期徒刑到一個人死為止,死了就沒有了。在大宇宙裡面,死了以後別的地方托生,他墮在無間大地獄,沒有地方出生,也就像人間無期徒刑,這個地獄壞了,一大劫地獄壞了,壞了他轉到別的地獄,還是無間地獄。這個大宇宙當中,每一個諸佛剎土都有一個無間地獄,這樣輾轉去受報,永遠沒有出期。你看經百千阿鼻大地獄,這個數字怎麼算法?所以你問佛,佛也算不出來。這個罪業不能造,造的時候很容易,墮地獄就不容易出來了,為什麼要造?如果造了怎麼辦?趕緊懺悔,佛菩薩畢竟是非常慈悲,真正認錯,後不再造,就有救了。如果不但自己不造了,還勸別人不造,你得度的時間就愈來愈近。

下面又說,「汝但知五逆罪為重,而不知五逆罪從無正法生」。這就說明了,為什麼人造五逆罪?這個世間沒有正法,他才敢造。如果這個世間有正法,許許多多造作罪業的人都回頭了、都懺悔了,這個功德很大。所以毀謗正法那個罪是最重的,所有一切罪業裡頭沒有比這個更重的,決定不可以造。現在這個世間雖然佛教還有,但是跟過去不一樣了。方東美先生告訴我,兩百年前的中國,那個時候的社會,佛教大小寺廟庵堂都有真正如法修行的人,每一個地方都講經,寺院庵堂是學校,是佛陀教育。現在這些道場還在,可惜沒有人講經了,沒有人聽到正法了,於是造作罪業的人多了,這就是佛法走到末法時代。

...今天我們講,在中國的佛教,大小乘十個宗派。這十個宗派,小乘沒有了,宋朝以後就斷了,成實宗、俱舍宗,不是研究佛教的人都不知道還有這兩宗,大乘這八個宗一般大家都知道。這八個宗,有賢首,華嚴,賢首就是華嚴,天台就是法華,有三論、有法相唯識、有律宗、有淨土宗、有密宗,這些統統屬於教下的,所以教下有七個宗。信徒不明白究理(究竟的道理),互相毀謗,自贊毀他。佛把自己讚嘆自己、毀謗別人列入重戒,《梵網經》裡面有,《瑜伽戒本》裡頭,自贊毀他是擺在第一條重戒。為什麼?如果佛教走向自贊毀他,佛教就快要滅亡了,社會上的大眾不相信了。你看,你們都是釋迦牟尼佛的徒弟,學的法門不一樣,互相毀謗,學華嚴的說華嚴好,讚嘆華嚴,毀謗別的宗;學法華的,《法華經》第一,其他都不如。這種念頭、這種思想、這種行為都是毀謗大乘,怎麼辦?毀謗的罪比五逆十惡還要重,怎麼能得生淨土?你造這麼重的罪業,你怎麼能往生?不能毀謗,要互相讚嘆。所以祖師大德提出來,「若要佛法興,唯有僧贊僧」,法門互相讚嘆就對了。

我過去在日本講經,勸導日本的淨宗同學,我們都是學淨土的,都是慧遠大師、善導大師一脈相承,日本淨土宗很多,信徒很多,寺廟很多,我勸他們要互相讚嘆,要互相尊重,要互助合作,淨土宗才能興旺起來。如果你說你的淨土宗是真的,他那個淨土宗是假的,我這裡能往生,他不能往生,彼此都這樣毀謗,誰相信?讓信眾產生懷疑,這麼多宗派,哪個是真的?這麼多道場,哪一個是靠得住的?到最後怎麼樣?不來了,都靠不住,你們都是自贊毀他,佛法就滅了。我勸他們,我們都是釋迦牟尼佛的弟子,同學一個宗派,那就是親兄弟,親兄弟怎麼可以互相毀謗?親兄弟怎麼可以不常往來?為什麼?爭信徒、爭供養,錯了。所以同一個宗派,不同的寺院庵堂,知道一家人,決定不能毀謗。不是我們宗派的,我們對待禪宗、對待密宗、對待律宗、對待天台宗、對待華嚴宗、對待法相,這統統都是釋迦牟尼佛傳的,不是跟我們學一個宗派,咱們堂兄弟,這要知道,我們是一家人,怎麼可以毀謗?再擴大,這個世間不同的宗教,只要它是正教正法,它不是邪教,它是正教,那就是我們的表兄弟,不可以毀謗。對基督教不能毀謗,對伊斯蘭教、對猶太教,甚至對新興起來的摩門教,都不可以毀謗,都要稱讚。世界宗教是一家,社會衝突可以化解,世界和平、地球的盛世可以實現。如果互相毀謗、互相吵架,會引起互相鬥爭、互相戰爭,那社會就亂了,世界就毀滅了。

...下面《論注》上這個話,如來懂得,如來在這一願上說這兩種人不能往生,用意到底何在?五逆、謗法,是因為這兩種罪太重了,造作的人如果不知道懺悔,不知道念佛求生淨土,必定墮阿鼻地獄。阿鼻地獄進去很容易,出來很難,太難太難了,如來這個抑止之意就是勸人要謹慎,不要去犯。「論中復云:此愚痴人」,這個「生」字是個錯字,應該把它圈掉,「此愚痴人既生誹謗,安有願生佛土之理」,沒這個道理。「是故經雲五逆謗法不得往生」,佛說的也不錯。

「至於《觀經疏》則顯彌陀悲願無盡」。這善導大師所說的,善導大師是阿彌陀佛再來,善導的話就是阿彌陀佛自己說的。真的,四十八願慈悲度眾達到極處,太慈悲了,這樣重罪的人,只要肯懺悔,真誠懺悔,後不再造,信願持名,統統能往生。這個話理上講得通,事上我們想,彌陀慈父慈悲到極處,一定能做到。「五逆謗法,果能臨終念佛,是即懺悔發心,如是之人,億億中亦難一二,故佛慈憫,仍然攝受」。佛還是接受,但這種人很少,造作這種惡業,臨終懺悔回頭不容易,真能夠臨命終時懺除業障,佛接受,我們知道,慈悲到極處,希望造作罪業的人,在臨終一口氣還沒斷他還有救,那一口氣斷了就沒救了。這說明臨終助念有好處,助念還是必要的,真正有把握可以不需要助念,沒有把握的人,助念還是管用。

二零一四淨土大經科注(第一八五集)2015/3/1香港佛陀教育協會檔名:02-041-0185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