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安士全書新白話版21


時間:2017/12/13 作者:常念彌陀

「或持齋而戒殺」

[說明]勸人戒殺,還有人可能相信;若說持素,沒有人不以為迂腐了!不知天下因為有吃肉的人,所以有殺生的人;也因為有殺生的人,所以有吃肉的人;二者相互勾引。世人只因為習以為常,所以不知不覺,假使每天天亮時,各自有神通天眼,親眼見到無量無邊的屠戶,手拿利刀,將一切的豬羊牛犬,捆綁在地,要處極刑。那時,一切物類,大聲疾呼,魂飛魄散,叫天那天不會賜給天梯,叫地那地不會借給地洞。瞬息之間,尖刀斷了它們的喉嚨;瞬息之間,尖刀插進它們的肚子;瞬息之間,熱血就從刀縫噴出;瞬息之間,沸湯就從刀縫注入。那麼注入目,就如熱釘烙眼;注入背,就如鐵水澆身;注入舌,就如銅水灌口;注入腹,就如鐵水纏腰。這時一切物類,因痛極而緊閉眼睛,因痛極而漸漸放低聲音,因痛極而全身都在伸縮,因痛極而五臟好像扭抽。忽然,閻浮世界,幾萬萬生靈,頭腳分離各處,骨肉星羅棋布。堆積它們的屍體,可以超過高山頂;收集它們的血水,可以染紅江水;看它們的情狀,慘過屠殺的城池;聽它們的聲音,震過強烈的雷霆。這樣造下無量的兇惡,那開端都是我們吃肉導致的。那麼吃肉的果報,也不小了。

萬一這種物類,過去世曾經是我們的六親眷屬,那將怎麼辦?曾經是我們的眷屬,那將怎麼辦?不然,未來世中,或者是我們的六親眷屬,那將怎麼辦?再不然,我們的來生後世,與這種物類相同;或者我們的六親眷屬的來生後世,與這種物類相同,又怎麼辦?諺語說:「一天持素,天下殺生沒我的分。」若是有一天不持素,那天下殺生就有我的分了,不可怕嗎?根據經典說,將來過六千年後,人壽只有十歲時,有刀兵災到來。一切眾生,自相殘殺,地上的草,尖利如鋒刃,觸碰就死。過七天七夜,那災難才消除。佛說,遭受飢餓刀兵死的,都入惡道;遭受疾病死的,多生天上。為什麼呢?因為有疾病時,還相互慰問,沒有毒害屠殺,以及相爭相奪的心。《婆沙論》說:「若一日一夜持不殺戒,當於來世中,決不遇刀兵災。」下附征事(九條)

怨親顛倒(《法句喻經》)

舍衛國有個婆羅門,富有但慳貪,每到吃飯時,堅閉門戶。有一天烹雞作菜,夫婦一起吃,中間坐一小兒,他們時不時地把雞肉塞進小兒的口中。佛知道這個人,過去有福報應當得度了,就化作沙門,出現在那人面前。婆羅門見到佛出現發怒說:「道人無恥,怎麼到這裡的?」沙門說:「是你自己愚痴,殺父娶母,供養怨家,怎麼反而說道人無恥?」婆羅門問何故,沙門說:「桌上的雞,是你前世的父親,因為慳貪,常墮落在雞中。這個小兒,往昔是羅剎,過去世常被它害,因為你的舊業沒有完,又要來相害罷了。現在你的妻子,是你前世的母親,因為恩愛太深,回來作你的妻子。這樣的輪轉,愚人不知道,只有道人,看得清清楚楚。」佛於是現出威神,讓他知道宿命。婆羅門懺悔受戒,佛為他說法,證了須陀洹的道果。

[按]都提的父親,在兒子家作狗,偷吃盤中的食物(詳《中阿含經》)。旃檀的父親,乞討到兒子的門前,被守門人打斷一條手臂(詳《經律異相》)。世間極其驚人的事,正是世間極其平常的事。所以一切有命的東西,都不可以殺害。

餓狗示報(《冥祥記》)

劉宋朝的沙門竺慧,是新野人,住在江陵四層寺。永初二年死了,弟子為他設七天的齋供。圓滿那天,有僧人道賢,見竺慧在房前,衣服和平時一樣,對道賢說:「您還不能斷掉吃肉嗎?我正受吃肉的懲罰,生到餓狗地獄。」道賢害怕,沒有來得及回答,竺慧又說:「您若不信,看看我的後背。」轉身讓道賢看,見有三條黃狗,有一半像驢,眼光如火炬,像是咬道慧的樣子。道賢驚叫起來,那景象就消失了。

[按]在俗家的人,還應當堅持齋戒,何況號為衲子(僧),尤其是這樣呢?那能現形來告戒的,未必不是七天齋供的力量啊?

一錢薦帝(《隋唐紀事》)

周武帝,好吃雞蛋,當時有個名叫拔虎的,是監膳儀司,很受寵,到了隋文帝時,還是監膳。開皇八年,突然死了,因為胸前是暖的,沒有馬上入殮,過了三天,忽然醒來說:「我要面見皇上,為武帝傳話。」文帝知道後,就召見他,轎夫抬他進宮,說:「被抓到冥間,見到周武帝先在那裡,冥王問我:『你為皇帝作飯,一共吃了白團多少?』我不知白團是什麼,旁邊人告訴我是雞蛋,我不記是多少。王說:『這人不記得,應當出去。』武帝慘然不樂,忽然見庭院前有鐵床,和獄卒幾十人,這時武帝已經臥倒在床上了。見獄卒用鐵梁壓武帝,兩邊肋骨裂開,有無數的雞蛋迸出來,很快堆起與床一樣高,武帝大叫痛苦,呼喚我說:『轉告大隋天子,所有倉庫的玉帛,昔年也是我的儲蓄,我現今因為滅佛法的事,受極大的苦,趕緊為我作功德。』」於是文帝下詔,命令天下人各出一錢,作為資助冥間的福德,並且要求記錄這件事在史冊上。

[按]武帝的毀滅佛法啊,那遺毒流遍天下,所以那超度啊,也應當遍及天下。直到全天下都代他懺悔,那罪自然消亡了。昔日歐陽公,當參政官時,兼任譯經潤文使。嘉祐六年閏八月,歐陽公夢到一個地方,見有十人是王者打扮坐一圈,因此問道:「各位不是佛家所說的十王嗎?」答:「是。」又問:「世人供僧齋飯念經,為亡故的人修福超度,有用嗎?」答:「哪能沒有用?」歐陽公從此若有所失,很後悔從前批判佛的錯謬(《歐陽公行狀》及《韻語陽秋》),於是作訓誡兒子的文字,警示後人(詳情在《吉安舊府志》)。臨終前,念誦《華嚴經》的第八卷就去世了(見《金湯編》)。噫!天下像歐陽公的,難道少嗎?

父殺羊女(《冥報記》)

唐朝貞觀年間,京兆的韋慶植,有女兒死得早,韋夫婦很痛惜。二年後,韋要請客,買了一隻羊。當夜,韋妻夢見亡女,穿青裙白衫,頭戴雙玉釵,哭著說:「兒在生日,曾私用父母的錢財,現今作羊身來償還父母。明早要殺,願哀救我!」母親驚醒,親自去看羊,見羊半個身體都是青色,頸項部分卻是白的,頭上有白毛兩點,就像釵的形狀,當即制止家人不要殺,而韋不知道啊。這時賓客來了,韋要飯菜很急切,對廚夫很生氣,廚夫害怕怪罪,就取羊殺了。但羊肉做好后座上的客人都不吃,韋問何故,客人說:「剛才殺的羊,遠遠看去是一少年女子了!」進去詢問妻子,才知道原故。韋非常悲慟,發病而死。

[按]這事與賣筆商人的女兒類似,同樣是偷盜親人的錢,同樣是作羊示現懲罰。但那羊免於一死,這羊卻終於被殺,不是有幸有不幸啊!一個是偷盜的錢還沒有用,一個是偷盜的錢已經用了啊。

夫殺羊妻(《廣仁錄》)

劉道原,是蓬溪縣令,解除官職,住在秦氏家,夢見一婦人哭訴說:「我是秦的妻子,曾經打死一妾,冥官罰我作羊,如今就在羊圈中,明天要殺我給先生享用。死固然不算什麼,但腹中有羊羔,如果因我而死,那我的罪更重了!」劉等天亮才說,卻已經宰了。全家大哭,把羊羔放回羊腹,埋葬在曠野處。

[按]成家的人,不輕易借銀錢的債,是怕那利息要償還啊;有智慧的人,不願意借性命的債,是怕那捐軀來回報啊。所以大修行人,必定要超出三界,修到五眼六通的果報,完全知道過去未來,世出世間的事而後已啊。

殺生冥累(《竹窗隨筆》)

錢塘的金某,齋戒虔誠,死後附在一童子身上說:「我因善業不深,沒有能往生淨土,現今在陰界,但也很快樂,來去自由。」有一天呵斥妻子說:「為什麼為我墳墓的事,殺雞作飯?現今有官吏跟著我,不像從前那麼自由了!」他兒媳懷孕,因而問他,他說:「生男孩,平安無事;過了這次應當再生男孩,那就母子雙雙死掉了。」眾人驚異並記錄下來,後來都應驗了。

[按]佛與阿難在河邊走,見五百餓鬼,歌唱著前進。阿難問是為什麼,佛說:「那家的子孫,為他們修福,應當能解脫,所以歌舞。」又見數百好人,啼哭著過去,阿難又問,佛說:「他們家的子孫,為他們殺生祭祀,不肯修福,後來有大火的災難,所以啼哭。」(見《大藏一覽》)世俗不知,只見準備豐盛的肉食祭祀,以為是榮宗耀祖,卻那裡知道正是害了親人呢?

河神受戒(《現果隨錄》)

江西的鱘魚嘴,那河流最險,有無風三尺浪的民謠。這地方有龍王廟,神最靈驗,商人往來必定要祈禱它,淹死人無數。崇禎年間,有三昧律師,要經過那裡。廟祝(廟主)夢見神告訴他說:「明天有僧人來,那僧人過去世與我是同一師門出家的,他不迷失正因,所以又是高僧;我因為一念之差,就墮落在神道里,現今殺業太多,將來必定入地獄。明天懇請他為我授戒,以後祭我的人不能再用葷酒。」第二天廟祝查訪,果然遇到三昧律師,告訴他緣故,律師到廟裡與神說戒。從此風平浪靜,往來的人都不祭祀了。

[按]水陸神靈,若是享用肉食的果報,沒有不入地獄的。東嶽聖帝,在唐朝永淳年以前,也享用葷肉,後來求元圭禪師,受過五戒(見《傳燈錄》),因此就免入地獄了。即使文昌帝君,以及關帝,也沒有享用葷肉的道理。「君子愛人,猶當以德」(出自《禮記》,意思是君子愛護別人,應當用德),難道文昌帝和關帝不如曾子嗎?

破齋酬業(《現果隨錄》)

崑山的魏應之,是子韶族人的兒子。崇禎庚辰年春天,與子韶同睡,忽然夢中狂哭念佛。子韶驚問,魏說:「夢中到陰府,見陰曹官員抱著生死薄來,我命在吊死薄里,下面注語說:『三年後某天應當自己吊死在書房。』我問是什麼罪,回答:『定業難逃。』問什麼辦法可以避免,答:『不如長齋念佛,精進修行,也許可以避免。』」於是對子韶說:「侄子我從此一意修行了!」遂後持長素,早晚念佛,精進修行了八個月。後來文社的朋友都嘲笑說:「這是夢而已,怎麼會當真?」從此魏漸漸開戒,癸酉年春天,無緣無故關上書房門吊死了。計算舊夢,剛滿三年。

[按]吃肉的讀書人,必定拿孔子不持素作藉口,卻不想孔子「齋必變食」,那飲酒食肉,當時也不是不戒啊。必定齋戒而後禱告神明,那吃肉是昏濁的道理可知了。今天的人事事不如孔子,卻拿不持長素學孔子,難道以為算是入了聖人之門了嗎?

賣齋立斃(《現果隨錄》)

痲城的王某,吃長素三年,忽然染上惡瘡,心生退悔,他的朋友安慰說:「您是持素人,佛天必定保佑。」王說:「持素三年,得這樣的惡報,有什麼益處呢?」朋友說:「你不想要這齋素,可以賣給我嗎?」王問如何賣,朋友說:「一分一天,三年應當得銀十兩八錢。」王歡喜,於是寫字據後就得到了銀子,第二天將開齋戒不吃素了,夜裡夢見二鬼罵道:「十個月前,你的福祿已經完了,因為持素,延長到今天,如今你的命算起來反而透支了。」馬上要抓他走,王請求延緩一晚上,就去退銀,發誓再吃長素。第二天,王找到朋友要字據,朋友說:「昨天拿回來,就在佛前燒掉了。」王悔恨,就死掉了。

[按]要買的固然奇了,竟然賣掉了也奇了,賣掉了又來算帳的尤其特別奇了。觀察這件事,可見誦經禮懺的,付出錢財,沒有不得福了。要持長素,應當先作五種不淨觀,然後對魚肉之類,能生起厭噁心。哪五種呢?一是種子不淨,因為一切肉食,都是畜生的精血形成;二是吃的不淨,因為豬羊吃的東西,無非是糟糠糞穢;三是住處不淨,因為它們身處大小便利中;四是腹中不淨,因為腥臭的身體中,滿滿包著屎尿膿血;五是死後不淨,因為它們腐爛時,與死人一樣。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