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印光大師:生極樂者為什麼還要常念三寶(16-20)


時間:2017/12/13 作者:藎木

16、生極樂者為什麼還要常念三寶?

《華嚴經·十地品》,地地皆不離念佛,念法,念僧。況初生彼土之人乎哉。

生彼國者,常念三寶。彼雖已是僧,猶有上位之僧,如十住,十行,十回向,十地,等覺。豈無俗,便不可立僧之名耶?僧者和合為義。心與理和,心與道合,兩無差別,故名為僧。又清淨為義。貪嗔痴等雜念妄相,了不可得,戒定慧等功德利益,具足圓滿,是名真清淨僧。《華嚴經·十地品》,地地皆不離念佛,念法,念僧,況初生彼土之人乎哉?(《新編全本印光法師文鈔》卷十七第812頁復卓智立居士書一)

17、為什麼說知有彌陀聖號,亦為不可思議善根?

知有彌陀聖號,遇境逢緣,便能提起。如陳企被所殺之怨鬼見逼,由念佛而鬼遂不現,因茲畢世念佛,臨終往生。

不但此也,即絕無信願,絕不修持,知有彌陀聖號,亦為不可思議善根。何以故?以由知故,遇境逢緣,便能提起。如陳企被所殺之怨鬼見逼,由念佛而鬼遂不現,因茲畢世念佛,臨終往生,且能歸而敘述前因,親現生西本身妙相。使先未預聞,則便被鬼奪命,永劫沉淪矣。所以觀經三福,初則世善皆堪回向;及至九品,末則獄現尚獲往生;至於一心不亂,妙觀圓成,證三昧而往生者,更不須言矣。是知淨土法門,普攝群機,了無棄物,猗歟大哉!(《新編全本印光法師文鈔》卷四第802頁重刻龍舒淨土文題詞並序)

第二章淨土法門的弘傳與淨土經典

18、什麼是淨土法門?

即信願念佛法門。至頓至圓,徹上徹下。超越一代時教所說一切法門之特別法門也,為諸法之本源。

淨土法門者,如來一代時教之特別法門也。為諸法之本源,舉凡聖而悉度。上、中、下三根普被,禪、教、律一道同歸。下手易而成功高,用力少而得效速。允為九界眾生歸真之捷徑,大暢本師釋迦出世之本懷。(《新編全本印光法師文鈔》卷十一第809頁無錫西方殿緣起碑記)

淨土法門者,如來徹底悲心、普度眾生之法門也。令彼無力斷惑具縛凡夫,信願持名,現生了脫,與觀音勢至同為伴侶。上而至於等覺菩薩,位鄰佛果,尚須往生,方成正覺。至頓至圓,徹上徹下,超越一代時教所說一切法門之特別法門也。(《新編全本印光法師文鈔》卷四第799頁重刻龍舒淨土文題詞並序)

淨土法門,三根普被,利鈍全收。乃如來普為一切上聖下凡,令其於此生中,即了生死之大法也。(《新編全本印光法師文鈔》卷八第1頁一函遍復)

19、是誰建立了淨土法門,欲令眾生能帶業往生?

兩土世尊之所建立。蓋欲眾生,即於現生出生死苦,證真常樂。

然此法門,兩土世尊之所建立。釋迦在娑婆,詳示淨土,遣其歸去。彌陀在極樂,待彼臨終,接其歸來。蓋欲眾生,即於現生出生死苦,證真常樂。其哀憐保護之心,窮劫難宣。(《新編全本印光法師文鈔》卷十一第787頁靈岩山篤修淨土道場啟建大殿記)

須知吾人自無始以來,所作惡業,無量無邊。《華嚴經》謂:“假使惡業有體相者,十方虛空,不能容受。”豈泛泛悠悠之修持,便可消盡也?所以釋迦、彌陀兩土教主,痛念眾生無力斷惑,特開一仗佛慈力,帶業往生之法門。其宏慈大悲,雖天地父母,不能喻其恆河沙分之一。(《新編全本印光法師文鈔》卷一第46頁復鄧伯誠居士書一)

20、佛為什麼要特開淨土法門?

吾人以煩惱惑業,無力斷除。釋迦、彌陀真慈大悲,特開一信願念佛法門,令其仗佛慈力,橫超三界。俾上中下根,同得往生西方。

吾人一念心性,直下與釋迦、彌陀,無二無別。而釋迦、彌陀已成佛道於塵點劫前。又複數數示生,數數示滅,以行化導,欲令吾人,繼其芳蹤。而吾人以煩惱惑業,無力斷除,直至今日,尚在生死輪迴中,頭出頭沒,渺不知其何所底止。縱令往劫曾聞佛法,依教修行,但以自力劣弱,不能斷惑,依舊常沉溺於生死苦海中,莫之能出。靜言思之,能不愧死?釋迦、彌陀,有鑒於此,特開一信願念佛法門,令其仗義佛慈力,橫超三界。俾上中下根,同得往生西方。可謂真慈大悲,至極無加矣!其教起因緣,修持法則,具見於淨土三經。(《新編全本印光法師文鈔》卷五第965頁阿彌陀經直解序)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