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永遠保持心地的清淨平等,這叫真功夫


時間:2017/12/14 作者:學樂

覺明妙行菩薩勸我們,「少說一句話,多念一聲佛,打得念頭死,許汝法身活」,講得有道理。他在世的時候,跟他在一起修行的十二個人,個個往生,圓滿的,十二個人都往生,真乾。言語愈少愈好,念頭愈少愈好,修行人念佛也沒有例外,永遠保持心地的清淨平等,覺而不迷。我們經題上「清淨平等覺」,這是我們的標準,我們看到事情看到不如意,我們的心被染污了,不清淨了,我們開口說話,造業了。真正要想成就,覺明妙行菩薩這一首偈要記住。

要恆常保持清淨平等覺,不受外面境界的干擾,順境沒有情執,沒有貪戀,逆境惡緣,沒有瞋恨。永遠保持在境界當中清淨心、平等心,心淨則佛土淨,這叫真修行,這叫真功夫。有智慧有能力辨別是非得失,什麼是善,什麼是惡,什麼是真善,什麼是真惡,要知道。利益眾生的是真善,利益自己是惡,這個我們講一般人不知道,利益自己怎麼是惡?增長我執,增長我執就是增長輪迴心,出不了輪迴。

佛教人頭一個就是無我,《金剛經》上說的,無我相、無人相、無眾生相、無壽者相,這是真佛弟子。無我有人,那就是真的全心全意為一切眾生服務,幫助一切眾生離苦得樂。不為自己,為眾生,佛法就是以這個為宗旨,落實在事業上就是教學。釋迦牟尼佛為我們表演的是一個教師,三十歲覺悟了,明白了,開始教學。七十九歲離開我們人世間,教學四十九年,義務教學,不收學費。生活簡單,做榜樣給人看,真放下了,日中一食,樹下一宿,真放下了,徹底放下了,這是我們應當向他學習的。

文章恭錄—2012淨土大經科注第475集2013/10/13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