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信願法師:念佛人容易產生的六種障礙(六)


時間:2017/12/17 作者:信願法師專頁

【學佛隨緣開示】念佛人容易產生的六種障礙(六)

最後一種是,一般的人比較不會產生的障礙,但是元照大師提出,我們也來探討:

「一云:臨終作想,奪彼胎陰,剎那換報,不歷胞胎。」

臨終作想就是在臨終的時候,做如此的觀想,就是下面所說的「奪彼胎陰」,奪胎。臨終觀想自己有能力奪胎,所以剎那之間不必經過胞胎。一般的人不會這樣想,奪胎是聖人才有能力,一般凡夫沒有能力奪胎。

先解釋奪胎的意思,才會了解這個障礙所說的道理。奪胎就是聖人要來人間降生,廣度眾生,不一定要像凡夫要降生人世,在母親的肚中經過十個月的胎獄之苦。我們每一個凡夫要降生人間,都先在母親的肚中經歷十個月,這十個月猶如在牢獄裡面,所以稱為胎獄之苦。經上說母親若是吃熱的東西,嬰兒就感受在烈火地獄,母親若吃凍的東西,嬰兒就感受在寒冰地獄。只是我們降生之後,已經忘記在母親肚中,十個月的胎獄之苦。聖人因為有神通道力,所以要降生可以不受這十個月的胎獄之苦。因此如果一個有身孕的女眾,她所要生下的嬰兒,是聖人倒駕慈航再來,那有可能這位聖人就以奪胎做為降生的方法,也就是等待這位懷孕的女眾要臨盆的時後,聖人才入胎,將原來這個神識胎兒請走,以自己神識入胎誕生下來,這樣就是奪胎。凡夫沒有這種力量,聖人有。佛菩薩要來降生人間度眾生,也許會奪胎降生。

所以最後一種,「臨終作想,奪彼胎陰,剎那換報,不歷胞胎。」對凡夫而言是不可能,所以如果認為自己有奪胎之力,將來在臨終,再以奪胎來避免胎陰之苦,不歷胞胎那是沒有道理的,也是會障礙自己。所以下面元照大師就費了不少的言語,說明不要做這樣的觀想。

「今謂色心報法,宿業所成,安有我神能奪他報?」色是色身,心是神識,所以色心就是我們人的身心,色就是色法,也就是身體,心就是心法也就是自性。所以色身報法,是指身心果報之法,是宿業所成的。「安有我神能奪他報」,怎麼可能自己的神識,能夠奪他人之胎,意思就是如此。

「竊恐識神靈妙,先托彼胎,報謝趣生,即非他陰」,這段話的意思就是,以凡夫而言,神識受業力的牽引,如果投生在人道,神識投生在母胎,降生在人間出生為人,無有奪胎之力,沒有能力奪他人之胎,所以應該要好好念佛,求生西方極樂世界才是正途。

「假令可奪,作想勞神,求入胞胎,未知何意,違出家志,背解脫門」。這是元照大師說假設的話,假使有能力奪胎,何必要勞神在臨終觀想,自己可以奪他人之胎,避免胎陰之苦,為何要這樣做?怎麼不要出家修行求解脫呢?意思就是如此。何必違背出家的心志,違背解脫之門,應該是好好念佛,求生西方極樂世界,出離三界家獲得究竟解脫,這樣才是正途。何必要觀想奪人之胎這麼費神,而且縱然能夠奪胎,也不能解脫生死,也不能出離三界,所以不要費這樣無用的心思。

「而況我佛大慈,開示淨土,殷勤勸囑,遍諸大乘,目見耳聞,特生疑謗,自甘沉弱,不慕超升,如來說為可憐愍者」。何況我佛大慈大悲,開示淨土法門,在大乘經典處處,殷勤勸勉我們念佛,求生西方極樂世界。為何自甘墮落,心中生出懷疑誹謗造成障礙,不想要超生淨土,這樣的人如來說為可憐愍者。

「良由不知此法特異常途,不擇賢愚,不簡緇素,不論修行久近,不問造罪重輕,但令決定信心,即是往生因種」。這段法語的開示,元照大師說的真好,將淨土法門的特色宗旨,簡單幾句話就說出,也將念佛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的道理,簡單幾句話說出。因為念佛法門是特異常途,不同於通途法門,念佛法門是不論賢愚,不論出家在家之人,不論修行多久,也不論罪業輕重,只要決定信心就是往生因種。元照大師實在說的真好,你要有對念佛下定決定的心,這份決定心是來自阿彌陀佛願力絕對的救度,所以對這句名號的信心是決定。因為阿彌陀佛願力對自己的救度絕無條件,只要一心念佛,發願求生西方極樂世界,阿彌陀佛一定接引我們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所以元照大師用決定信心,就是善導大師在《觀經四帖疏》所說的機法兩種深信,決定深信機、決定深信法。

下面元照大師引用慈雲法師所開示的一段法語,來做為這段開示的結論。慈雲法師是宋朝時代一位高僧,名叫做遵式,後世之人稱為慈雲懺主。因為慈雲法師很有學問,很多懺儀科本,就是懺雲法師所著作的。慈雲法師是在元照大師之前的人,所以元照大師引用慈雲法師一段開示的法語做為結論:

「慈雲法師云:唯安養淨業,捷直可修,若有四眾,欲得速破無明,永滅五逆十惡重輕等罪,當修此法;欲得大小戒體,還復清淨,得念佛三昧,成就菩薩諸波羅蜜,當學此法;欲得臨終,離諸怖畏,自心安快,眾聖現前,授手接引,初離塵勞,便至不退,不歷長劫,即得無生,當修此法等。」

這段法語是慈雲法師,鼓勵四眾佛弟子,修持念佛法門。「安養淨業,捷直可修」,是指西方極樂世界是凡夫人人可以修持往生,非常的直接快速。

若有四眾佛弟子,想要快速破除無明,滅除五逆十惡等罪,應當要修念佛法門;若有四眾佛弟子,想要得到大小戒體還復清淨,證悟念佛三昧,成就菩薩的六度波羅蜜,應當要修學念佛法門;若有四眾佛弟子想要臨終,離開種種的恐怖畏懼,身心自在,蒙受佛菩薩現前接引,遠離三界六道往生淨土,證悟不退菩薩,獲得無生法忍,應當修學念佛法門,意思就是如此。

最後一句話是元照大師的勉勵,「古賢法語,能無從乎?」古賢是指慈雲法師,既然古賢如此開示的法語,我們能不隨從嗎?元照大師這段法語的開示,勉勵我們淨業行者,不要念佛自己產生障礙,你若有心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我相信沒有任何人能夠障礙你往生西方極樂世界。

蓮池大師在《往生集》說一則公案,明朝有一位薛氏,薛仁貴的薛,是武塘世族人家的女兒。當年她的母親生下她的時候,夢見太白金星進入懷中。後來薛氏嫁給姓周的,生了五個兒子之後,丈夫就過世了,她自己發願要守節。薛氏所供奉的觀世音菩薩,她在觀世音菩薩聖像前,點香供養,曾經所點的香結成蓮華,大家都感覺很驚異。薛氏專修淨土法門,平常很愛好布施,念佛十五年如一日。在明朝萬曆丁亥年的五月,她得了病,因此她就不吃藥也不吃飯,一心一意求生西方淨土。直到九月六日,請出家人來禮佛懺悔,她說:四天就夠了,我該做的事情已經做完了。意思就是她四天後,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了。因此她就面向阿彌陀佛的聖像,晝夜很精進念佛,也請她的兒子為她助念,並且吩咐不準女眾進入。當時正是重陽節,她把乾淨的衣服用點淨法,清淨一番,又用香水灑在禪椅之上。第二天早上她雙手洗淨之後,就誦甘露真言,然後穿上點淨過的衣服,再戴上志公帽,就跪在佛前燃香唱香贊,贊佛偈,又唱三皈依,三禮佛、法、僧三寶之後,用佛珠念了一百零八聲佛號,將近中午時分,她就伽趺而坐,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了。非常自在,薛氏往生之後的神態,十分安然,看來比活著的時候更開朗。在旁邊的人,都聞到滿室的蓮華香味,她的兒子們奉命把她的遺體放入龕內,有好幾千人來觀看。

一位女眾一心念佛十五年,這麼自在四天前就知道,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而臨終自在坐著往生西方極樂世界。請問諸位女眾菩薩:如果讓你一生用十五年的時間一心念佛,將來在臨終四天前就自在知曉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你肯嗎?肯。若是我,我肯。因為十五年的光陰一心念佛,就能很自在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實在很划算。我們的人生如果肯將心血用在念佛,一心一意就是要邁向西方極樂世界,我相信不管來自自己的障礙,還是外在的障礙,沒有人事地物可以障礙你往生西方極樂世界。諸位菩薩!你說是不是?是。

時間到了,向諸位報告到這裡。祝福大家:一心念佛,往生淨土。

南無阿彌陀佛!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