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發菩提心,一向專念


時間:2017/12/18 作者:學樂

「因『發菩提心,一向專念』,乃本經之宗,三輩往生之正軌,故重見於本品也」。這個發菩提心,在這裡我們又讀到了,這是說明為什麼在此地重出,它是本經的宗旨,本經修行最高的指導原則。不能沒有菩提心。

菩提心之體是至誠心,《起信論》上講的直心。直心就是真誠到極處,沒有絲毫委曲,我們用真誠兩個字來表示。深心,是清淨、平等、正覺,這是自受用,也就是菩提心對自己。真誠心對他,對一切眾生,是大慈大悲。這個心要發出來,在日常生活當中要去做、要落實,這真發心了。如果還有自私自利,你的菩提心沒有了,你的妄心又起來了。妄心障礙你往生,菩提心幫助你往生,不一樣。自私自利要捨得乾乾淨淨,一絲一毫都不能有。

在哪裡練?就是在生活當中,對人、對事、對物,你用什麼心,用清淨平等覺對自己,用大慈大悲對人。決定不要用貪瞋痴慢疑,決定不要用自私自利,自私自利對你決定有害處,沒有好處。功夫完全落實在生活,離開生活到哪裡去修行?真正修行,就是在每一天從早到晚你所接觸的人事物的境界之中,菩薩學處,要曉得。

文章恭錄—2012淨土大經科注第472集2013/10/11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