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印光大師:為什麼說淨土法門超勝一切法門?(46-50)


時間:2017/12/19 作者:藎木

46、為什麼說淨土法門超勝一切法門?

自力何可與佛力並論乎?當今之人,欲於現生了生死大事者,舍淨土一法,則絕無希望矣。須知淨土法門,法法圓通,如皓月麗天,川川俱現;水銀墮地,顆顆皆圓。

淨土法門,超勝一切法門者,在仗佛力。其餘諸法門,皆仗自力。自力何可與佛力並論乎?此修淨土法門之最要一關也。(《新編全本印光法師文鈔》卷九第376頁 復陳慧新居士書)

如來聖教,法門無量。隨依一法,以大菩提心修之,皆可以了生死,成佛道。然於修而未證之前,不無難易疾遲之別。求其至圓至頓,最簡最易,契理契機,即修即性,三根普被,利鈍全收,為律教禪密諸宗之歸宿,作人天凡聖證真之捷徑者,無如信願念佛,求生西方一法也。良以一切法門,皆仗自力;念佛法門,兼仗佛力。仗自力非煩惑斷盡,不能超出三界;仗佛力若信願真切,即可高登九蓮。當今之人,欲於現生了生死大事者,舍此一法,則絕無希望矣。須知淨土法門,法法圓通,如皓月麗天,川川俱現;水銀墮地,顆顆皆圓。不獨于格物致知,窮理盡性,覺世牖民,治國安邦者,有大裨益,即士農工商,欲發展其事業,老幼男女,欲消滅疾苦者,無不隨感而應,遂心滿願。於是各處有心之士,群起而提倡佛法,明三世之因果,顯六道之輪迴;示娑婆之惡濁,表極樂之嚴淨,以期斯世之人,克已復禮,生入聖賢之域;了生脫死,沒歸極樂之邦。(《新編全本印光法師文鈔》卷二十四第252頁 潮陽佛教居士林緣起序)

47、為什麼不能以念佛之特別法門,修通途之自力觀行?

身業專禮,口業專稱,意業專念。念至其極,則心佛外佛,一如不二。善導專修念佛證道,非自力證道之所能比。

善導專修,身業專禮,口業專稱,意業專念。念至其極,則心佛外佛,一如不二。其證道也,非自力證道之所能比。古人謂劣夫乘輪寶力,一日可以遍游四大部洲。何得以念佛之特別法門,修通途之自力觀行?光雖下愚,不敢肯許。倘以此一塵不染之清淨心,圓發三心,則現生親證三昧,臨終往生上品,便可豫為座下賀。一得之愚,尚祈矜監。(《新編全本印光法師文鈔》卷三第525頁 復法海大師書)

48、修淨業與學教有什麼不同?

學教注重開解,修淨業注重實行。

修淨業,與學教不同。一注重開解,一注重實行。縱有不知者且置之,再三看幾次,多有前後發明處。即令不瞭然,且體貼上下文義,當可以意會。(《新編全本印光法師文鈔》卷十三第189頁 復穆宗淨居士書四)

49、禪宗與淨宗的宗旨有什麼不同?

禪宗以開悟為事,淨宗以往生為事。

明心見性,見性成佛,乃見自性天真之名字佛,非究竟涅槃、福慧圓滿兩足尊也。明心見性,是悟非證。悟後當須經歷十住、十行、十回向,以迄十地、等覺,而了生死,學者切莫妄會。

古人謂西方極樂世界有一樂字,惜世人不能全身靠倒。大眾聞法有素,深望至誠懇切修持去。吾保將來,成佛有分。勉之哉,勉之哉!

宗門以開悟為事,淨宗以往生為事。開悟而不往生者,百有九十,往生而不開悟者,萬無有一。此義認不準,或致因求悟而反不以往生為事,則其誤大矣。(《新編全本印光法師文鈔》卷十五第592頁 復張曙蕉居士書八)

日者有居士詢余祖師西來意、庭前柏樹子,彼實毫無心得。祖師之意,庭前柏樹子,巍巍大樹,學人當下即見,令人參而自得。不然,本明心地,無所發明,即見不過柏樹子而已。宗門所有言句,一一皆指歸即心自性,初無義路可以思量。明心見性,見性成佛,乃見自性天真之名字佛,非究竟涅槃、福慧圓滿兩足尊也。明心見性,是悟非證。悟後當須經歷十住、十行、十回向,以迄十地、等覺,而了生死,學者切莫妄會。古人謂西方極樂世界有一樂字,惜世人不能全身靠倒。大眾聞法有素,深望至誠懇切修持去。吾保將來,成佛有分。勉之哉,勉之哉!(《新編全本印光法師文鈔》卷二十四第365頁 世界佛教居士林觀音成道日開示法語)

50、念佛一法不以開悟為事,而念到極處亦能開悟,為什麼?

念佛一法不以開悟為事,若求開悟,或置信願於度外。而念到極處,亦能開悟,不悟亦無所礙。縱悟到極處,若無信願,則斷難往生。以故大師恐人受病,令其直念也。

入道多門,唯淨土最為第一。淨土宗要,唯信願行三法而已。蓮池之令人參者(即參念佛是誰),以當時宗門甚盛,不如是,或恐人以為異宗,而不肯修。又亦欲引宗門中悉修念佛三昧也。蕅益之不須參究者,以念佛一法不以開悟為事,若求開悟,或置信願於度外。而念到極處,亦能開悟,不悟亦無所礙。縱悟到極處,若無信願,則斷難往生。以故大師恐人受病,令其直念也。

今人多多崇尚外道,以外道皆有秘傳,實則外道百千萬種,但只煉丹運氣一道而已。此系保養色身之法,非了生脫死之道。況其名詞多與欲事相似,妄人遂從此造無間業,可痛傷哉。

竅謂淨土一法,為諸法之歸宿,乃用吾人依之以自利利他者。何得不先研究得極無可疑,不被一切經教知識語言所搖奪?而泛泛然研究其他經典,則愈研究愈將淨土看得尋常矣。若先知淨土之所以,再研究其餘經論,則愈研究愈將淨土看得高深矣。(《新編全本印光法師文鈔》卷二十三第80頁 復金慧暢居士書)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