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陰騭果報的故事


時間:2017/12/20 作者:大德曰生

救養孤子 德及兒孫

浙江錢塘小商人張石生,他聽說幼年老同學潘敬秋病重,他特別前去看望。這潘敬秋的妻子已去世,有個兒子才五歲,他向張石生哀求道:「我將來不久人世,此一孤兒可否請你收為義子,代我教養成人呢?」張石生並不富裕,但情義當前就滿口答應。潘敬秋去世,張石生替他發喪埋葬,並將義子與親生子都看成自己兒子,供他們讀書,後來兩人都做了進士,一時傳為佳話。

行非常之善,必有非常之功,天道好還,古今屢驗。觀此故事,益信福禍惟在人心,敢不深切自勉哉!

好官常行十善

明朝有位好官名叫楊旬,他常做十大善事,做了幾十年:

一.有冤獄必定辨明。二.收棄嬰僱人餵奶。三.老、幼、苦人送米。四.不收錢送湯藥。五.貧苦死亡送棺材。六.窮女出嫁送衣裳。七.自己戒殺放生。八.荒年買米救濟老殘。九.修橋補路開山道。十.異鄉窮人送路費。

楊旬做善事,越做越有勁。一天沒有善事做,就渾身不舒服。兒子受感化,認真讀書,日後亦考取狀元。

奉勸世人宜行善以邀將來之福,莫作惡而取眼前之利,因果報應,絲毫不爽,切勿視為老生常談,則幸甚矣!

兇悍殘生殃及親子

浙江杭州有位婦人,性情兇悍,極愛清潔,凡家中蟲鼠皆要消滅,前後院有螞蟻蚯蚓,也要弄死得一隻不剩,她才滿意。她殺害無數小生命,卻滿心歡喜。她嫁人後,生一男孩渾身有小瘡,流甜水,許多醫生都醫治不好。此病引來無數蚊蟲,婦人終日趕蚊蠅,又憂心子病。不久兒子病死,她也急成瘋子,有人說這是她殺害小生命的現世報應。

此婦殺生成性,全無慈心,不知物亦愛命,如彼愛子之切,識者皆謂彼殺業滿盈,理當絕後,子不數歲而殤,誠所作之現報也。世人皆愛子,當推及所愛,則天亦回向其愛,如護其愛,願世人深思勉行之!

心地好福田廣

宋朝時候蘇州人范仲淹,他才高志遠,以天下為己任。他家的屋子很大,風水師說:「此地吉祥,世代出高官。」范仲淹說:「我一家出高官不太好,如果蘇州人世代出高官最好。」他奏準皇上,將自家房屋改為縣立學校。後來此校出了許多人材,都做了高官。

范公仲淹心地善良,以天下人富貴為樂的精神,自宋至今,一直為人所樂道。范仲淹的精神永留人心。

印贈善書光照天地

宋朝有一位教書先生名叫程一德,喜歡寫善書印善書。不分佛教、道教與神教的善書,只要是勸人為善的,他就出錢刊印,送給人家看。他常告訴學生:「只要人人為善,天下就太平無事了。」

有一夜,他夢見天帝,他三拜九叩。天帝說:「你對三教沒有分別心,又刊印三教善書,廣行勸善,乃無量功德,賜你子孫富貴榮華,也增你壽考。」他醒來更誠心感禱上蒼。

後來他九十八歲時,已五代同堂,兒孫都穿官服,合家歡樂。直心直受真福,奉勸世人以程翁為鑑,廣種善田,廣培福果,斯則上感天心,下惠子孫,福澤定非淺鮮!(《陰騭果報的故事》)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