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樂善好施的奶奶,為何臨死顯現地獄惡相?


時間:2017/12/22 作者:mybb03

不知不覺爺爺奶奶已經去世多年了。現在覺得有必要寫一寫他們的故事,為大家也為他們消業增福。

爺爺奶奶的為人一直口碑不錯。爺爺小時候讀過書,也跟太公出外闖蕩過。在舊社會老家,農民普遍赤貧加文盲,所以爺爺也算是有知識,見過世面的人了。爺爺經營一個小賣部,經常熱心幫村里人寫信寄信等。舊社會連溫飽都解決不了,每次有家境困難的親屬或鄰里來串門,奶奶總是力所能及地給他們一些糧食和物資。因此爺爺和奶奶在老家人緣威望都不錯。

解放後,爺爺奶奶先後生了十個子女,在物質條件很匱乏的情況下,硬是把十個子女都拉扯大了。因為子女多,在當時家家都均貧的情況下,我們家更是赤貧。那段艱辛的時光深深地刻錄在父親的心裡,每次回憶都感慨萬千。父親多次提起小時候,窮得幾個兄弟只有一條不太破的褲子,平時都不敢穿出門,只有哪個兄弟有事外出時才穿「好褲子」出門。鄰里鄉親都看不起咱們家,婚姻也因為家貧而屢被相親對像嫌棄。雖然物質貧窮,但爺爺家教甚嚴,嫖賭飲盪吹的事從不沾邊,因此十個子女都賢惠正派。

後來生活慢慢改善了,家裡開始養殖蘑菇、鴨子...到後來叔父們做起了生意。慢慢生意做大了,開始經營企業,到90年代已經是名聞鄉里的富豪了,十個子女事業健康都不錯,關鍵還很孝順(爺爺奶奶本人也孝順,孝順真可以「遺傳」的)。爺爺奶奶也是村里最長壽的老人(90多歲),在村里說話一言九鼎,曾經嚴重的兩村爭地風波,也是他出面擺平的。看到這裡,大家都會覺得,我爺爺奶奶的福報不錯啊。我想,這也是他們一生樂於助人的善業所感,也算苦盡甘來吧。

既然生前有這樣好的福報,那麼他們死後會投生到哪一道呢?

奶奶去世前我看望過多次,現在回憶起來,可謂驚心動魄!我到現在也忘不了她臨死前幾天的情形!那如地獄惡鬼般的猙獰面孔(生前很慈祥的),歪曲的鼻樑,痛苦的哀嚎,失禁的大便...多處符合《守護國界主陀羅尼經》記載要墮落地獄的人,臨命終時的十五種現象:

一、對於自己的丈夫、妻子等男女眷屬惡眼瞻視。

二、舉起雙手,撫摸虛空。

三、不隨順善知識的教導。

四、悲號、啼叫、哭泣、嗚咽、流淚。

五、大小便利不能自禁,不知不覺。

六、閉上眼睛而無法張開。

七、時常遮覆頭部和臉部。

八、側身臥著飲食。

九、身體和嘴巴發臭。

十、腳部和膝蓋發抖。

十一、鼻樑歪一邊。

十二、左眼跳動。

十三、雨眼變紅。

十四、趴著(仆面)睡覺。

十五、踡跼(彎曲)身子,左脅著地而臥。

看到這裡,大家不禁疑惑,有福之人為什麼死得這麼可怕呢?

世間名利在於福報,然而問題也是出於福報!當人類面對各種欲望的時候,沒有信仰,不懂佛法的人是毫無招架之力的。金錢多了,名望有了。過去的貧困,屈辱,艱辛並沒有能提醒富裕了的人們惜福。相反,富起來的人們拚命地去吃,去享受,去顯擺。仿佛是要把過去的一切連本帶利地補回來似地。是的,十個子女都有出息了。經常載著他倆吃盡山珍海味。爺爺奶奶也沒有什麼不良嗜好,但就是愛排場。大事小事總愛操辦宴席。十個子女的生日都要擺宴,婚慶要擺宴,生孩子要擺宴,排場越大越高興,不擺就不高興。在他倆的影響下,十個子女也是愛排場,祭祖、生日、配偶生日、節日、甚至考上大學,畢業都要擺上幾桌。

我們以一桌菜為例,一般12,13個主菜,一個湯幾個小菜。主菜一盤蝦,雞鵝鴨,魚,海鮮是少不了的。一般生日就擺約4、5桌,大生日(大壽)或是婚娶等大事,一擺就是幾十桌,上百桌。這一年下來造了多大的殺業!雖然被殺的並沒有都到他們肚子裡,但是物命的死也是跟他們脫不了關係。親自殺、參與殺、勸他殺、預定殺、隨喜殺、讚嘆殺...殺業的因果也是要背的。在這裡加插一句,奶奶90多歲去世確是長壽,但曾經算過命,她還可以多活幾年的。如果算命的準,那麼她還是折了壽的。

《地藏經》中,光目女的母親喜吃魚鱉,多吃其子。一個人就吃了超過幾千萬條命,因此命終下了地獄。而擺一桌宴席12個人,一次喜宴起碼供幾十個人吃。大的喜慶一次就有幾百上千人來吃。一年下來要殺多少條命?這樣搞,不是等於坐上冥界的高鐵,加速進地獄麼!面子和虛榮就是去地獄的高鐵票!像現在中央提出的節約從簡就很好,不但節約資源,而且惜福環保。若是真有大型喜慶需要宴席,那麼素宴是一個不錯的選擇。

在一次探望奶奶時,看見她排泄大出血,緊閉著眼睛,慘呼痛啊痛啊...情況已經很危殆了。我心裡焦急。那時剛接觸佛法不久,回到家就立即在網上發帖,求助師兄同修們為奶奶助念。自己也隨意放了生。第二天親屬反饋情況,奶奶安靜了,說聽見有很多人在念佛,看見了[size=17.1429px]漂亮的花、美麗的雪山......她終於終止了惡相,安寧去世了。感恩網上的同修們!自從那次經歷後,增強了我學佛的信心,以後碰到需要助念的眾生,就為他多念幾句佛號吧。從奶奶臨終因助念,改變了死相說明,有時舉手之勞,也能功德無量!

從以上事例可知,不聞佛法,不知到善惡因果,世間的福報越大,造業就越大。所以《華嚴經》講:

「忘失菩提心修諸善法,是名魔業」!

什麼是善法?十善業道,修布施、忍辱...雖然精進地修這些善法,會得到財色名利等福報,但是你沒有菩提心,是為求世間福報,不是為了成佛,不是為了普度眾生離苦得樂。那叫什麼?那叫魔業。為什麼是魔業?我們不求往生淨土,不求成佛,修了善法,將來得到的善報,是在三界六道里有漏的福報。比如變的大富大貴。富貴以後各種誘惑來了,誘惑多了欲望就大了,欲望大了智慧就迷了,一迷就造業,貪吃的殺生、貪色的邪淫、貪權的陷害忠良...什麼都做,造惡因就有惡果。那怕今世福報再大,這一生的福耗完了,死後就是地獄畜生餓鬼。輪迴苦海就是這樣來的。

莫把世樂當真樂,福報盡頭是墮落,修得菩提四聖果,方是輪迴止息時。

有感於奶奶生前的艱辛,晚年的福報,還有死時的痛苦,樓主亂寫一詞,希望他兩老,和所有眾生,生生世世得聞正法,聞即信受,斷惡從善,離苦得樂!

樂善好施子孫昌,苦盡甘來福報隆

不聞正法心智迷,富貴造業更容易

貪吃好殺地獄因,面子排場地獄門

若要修福離禍秧,慈悲喜舍菩提心

隨喜助念功德厚,宣傳正法度群迷

惟願功德皆回向,眾生聞法成正覺。

附錄:《無量壽經》彌陀 攝生三願

18願:設我得佛,十方眾生至心信樂欲生我國,乃至十念,若不生者,不取正覺,唯除五逆、誹謗正法。

19願:設我得佛,十方眾生髮菩提心,修諸功德,至心發願欲生我國,臨壽終時,假令不與大眾圍繞現其人前者,不取正覺。

20願:設我得佛,十方眾生聞我名號,繫念我國植眾德本,至心回向欲生我國,不果遂者,不取正覺。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