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學佛,要找這樣的老師跟他學習!


時間:2017/12/23 作者:王習訓

我們入佛門第一樁事情就是「受持三皈」。「三皈」裡面就講得很清楚,「三皈」是「皈依佛、皈依法、皈依僧」。現在人都把它說錯了,完全說在事相上,那不是佛的意思,佛的「三皈」意思很深。

學佛,學佛為什麼?只為回歸自性。所以「佛、法、僧」都是屬於本性,「真如本性」的三德,「佛」是覺悟;「法」是經教;「僧」是學習經教的傳人。

我們要回歸自性找誰?一定要曉得「自性三寶」。

「自性三寶」,我們初學要依靠老師。「從明師受戒」,這個「明」,不是名氣很大,是真正有修行、真正有道德,通達佛法,沒有把佛法講錯,這叫「明師」。這「明」是「光明」的「明」,要找這樣老師跟他學習,啟發我們自己的性德,「自性覺」,這是真正的福報,我們的皈依處。

第二個「自性正」。正知正見,這就是「法」,皈依法。

「僧」是自性清淨。

惠能大師開悟跟我們講「三寶」,他講的是「覺、正、淨」。「佛者,覺也;法者,正也;僧者,淨也」。清淨,六根清淨,一塵不染,這是「僧」,出家人。

所以真正修行在哪裡修?六根接觸六塵境界在這個當中修。眼見色,一般世間人見色,怎麼樣?他起心動念,想入非非,錯了!裡面有喜歡的、有討厭的,起這些念頭,這是什麼?這造業了。起善念頭造善業;起惡念頭就造惡業。起心動念就造業,那就是來生的果報。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