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往生極樂蓮花化生,平等如佛,又一生補處


時間:2017/12/24 作者:至誠感通

這些人往生到極樂世界,蓮花化生,在蓮花里就產生蛻變,也就是我們一般講的轉識成智。所以往生極樂世界轉識成智,是阿彌陀佛本願威神加持的,不是我們自己修成的,佛力加持。這個恩德很大!我們自己要轉很難,不知道到什麼時候才轉得了,不是一樁容易事情。往生到極樂世界,生到極樂世界就作阿惟越致菩薩,阿惟越致是轉識成智,沒有阿賴耶識,所以西方四土全是法性變現的,沒有阿賴耶識,這叫淨華眾,正覺華化生的。正覺華指蓮花,淨華眾是說菩薩,菩薩都是清淨花化生的。皆從如來智慧清淨海生,這個彌陀智慧清淨海就是性海,自性,自性沒有邊際,用海做比喻,性海。這是所有大眾往生到極樂世界,我們的神識上了蓮花,在蓮花當中自自然然就變成法性身,生到極樂世界,花開見佛,住的是法性土。這就是都是從如來自心中生也。

「是故彼國人民,平等如佛」,西方極樂世界的人,經論都是一樣的說法,平等如佛。也就是說,到極樂世界我們的身跟阿彌陀佛的身一樣,沒有絲毫差別。換句話說,阿彌陀佛身有八萬四千相,每一個往生的人花開見佛,那個時候的身相也是八萬四千相,每一個相有八萬四千好,每一個好放八萬四千光,跟彌陀無二無別。光中現十方諸佛世界的佛事,諸佛在教化眾生,身相統統都見到了,這叫平等如佛。佛壽無量,不生不滅,所以眾生壽量也沒有生滅。「一生補佛」,一生證得補處的地位,後補佛。在極樂世界個個都是後補佛。我們這個世間現前補處菩薩是彌勒,彌勒佛是釋迦牟尼佛的後補佛,這一生補處。

文摘恭錄—二零一二淨土大經科注(第三六八集)2012/7/20檔名:02-040-0368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