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本源法師:突破障礙將學佛融入生活當中


時間:2017/12/28 作者:仁德

文/本源法師

末法眾生障深慧淺,這個障有外障、有內障,我們先看外障。現在學習佛法,比如我們出家人現在去住持寺院,如果說福報不夠大的話,處處是障緣。你在世俗就像我,有時候做個佛教協會的會長,幾個地方掛了會長,什麼叫會長?開會最多叫會長。本來我這次要呆個幾天才回去的,結果家裡突然來了電話,說你一定要回來,那沒辦法要提前二十八號回去,這個就是塵緣的障礙。

就像我們這個在家居士,在家裡你要想學佛,處處有障緣。你要想受八關齋戒,在家裡面很不容易,所以這個叫塵緣逼迫。

這個外障還有一個,魔礙牽纏,你在外面修學佛法,你要吃個素很多人都障礙你。“你吃素啊,這個身體會不好。”乃至於你學佛,人家說你是傻子,“你幹嘛去搞那個迷信啊?”很多人對佛法都不了解,他們就覺得佛法是那些老太婆學習的,是那些年紀大的人、要快走的人學習的。

其實佛法是我們生命的必需品,我們學佛法是越學越開心,對吧!所以說我們現在將來這個佛法,不是說單單老年人過來學,我希望以後我看到年輕人多,這個才好。

本源法師:突破障礙將學佛融入生活當中

將學佛融入生活(圖源:網路)

佛法跟其他的宗教最大的區別是什麼?佛法它有一套完整的理論,信解行證,這個是我們生命所必需的。佛法就是生活之法,我們有困難就有佛法,有佛法就有辦法,我非常相信這句話,遇到任何困難的時候,我就想到佛法。

但我們很多人都不知道這個佛法,乃至他沒有來學習,就妄加評論,說這個佛法大概都是一些在家沒事做的,一些年紀大的去念念、去乾乾的,所以這個是錯誤的認識。

然後你要學習佛法,他來障礙你,乃至於你要出家,你看現在我們在道場裡面收一個年輕的出家人很不容易的,家裡面不同意、障礙你,障道因緣,你看誰願意把自己的孩子送去出家。“不孝有三,無後為大”,這種傳統的觀念對出家障礙很大的。

所以這個就是叫魔礙牽纏,就是貪嗔痴的念頭,有貪嗔痴的念頭,這個就跟魔相應,來障礙我們修學菩提大道。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