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信願法師:末世眾生,不依淨土,修余法門,但得人天福報(一)


時間:2017/12/30 作者:信願法師專頁

【決定往生語錄】末世眾生,不依淨土,修余法門,但得人天福報(一)

第五十六段文,印光大師文復岳仙嶠居士書。

《印光大師文鈔正編》云:

【若欲此生,親得實益,當依淨土法門,信願念佛,求生西方,則可決定了生脫死;若不依念佛法門,且莫說未得佛教之真傳者不能了,即得亦不能了。何以故?以得真傳,乃大徹大悟,非是實證;證則可了,悟則未了。修余法門,皆須斷惑證真,方了生死。

淨土法門,但具真信切願,持佛名號,諸惡莫作,眾善奉行,正助合行,不但決定往生,而且品位優勝。不但精粹純篤之人,決定往生;即五逆十惡之流,臨終能生大慚愧,生大怖畏,至心念佛數聲,隨即命終者,亦得決定往生。

以佛慈廣大,專以度生為事,一念回光,即蒙攝受,所謂仗佛慈力,帶業往生也。末世眾生,不依淨土,修余法門,但得人天福報,及作未來得度之因緣而已,以無力斷惑,則生死根尚在,何能不發生死之苗芽乎哉?(復岳仙嶠居士書)】

這一段文是印光大師對岳仙嶠居士所開示的法語。如果我們把自己當作是岳仙嶠居士,那麼這段法語就是印光大師對我們的開示。這段文講得非常的好,對於修學淨業行人而言,非常重要。很白話,大家一看就容易明白,但是我們要從印光大師的《文鈔》法語當中,細細的體會印光大師開示的悲心用意。我們如果能體會祖師大德的苦心,老實念佛,莫換題目,一生修學,決定往生。

在這段文里,印光大師前後講了三遍「決定往生」,短短的幾行文字,同樣的話講三遍,那就是非常的重要。

「若欲此生,親得實益,當依淨土法門,信願念佛,求生西方,則可決定了生脫死。」這段文字,把念佛可以往生極樂世界,得到真實利益,講得非常的簡要,也講得非常的肯定。如果想要此生,親自得到真實的利益。印光大師用字是「此生」,就是當生。想要當生得到佛法的真實利益,什麼樣的利益最真實?對我們有生死輪迴的凡夫眾生而言,能夠念佛往生極樂世界,不再生死沉淪,解脫生死是最大的利益。往生到了極樂世界,必定成就阿鞞跋致,證悟三不退轉的菩薩,對我們凡夫而言,能夠轉凡成聖,往生成佛,這樣的利益最真實。因為到了極樂世界,不但光明無量,而且壽命無量,永生不死,與阿彌陀佛一樣。在人間不論榮華富貴、功名利祿、金銀財寶,所有一切,都不真實,也不永恆,為什麼?因為在人間,只要沒有了生命,就沒有了一切。到了極樂世界,證悟涅槃,永生不死,能永恆的擁有所有的一切,不論光明、壽命、神通、慈悲、道力。所以念南無阿彌陀佛,就要現生能夠成就道業。

印光大師說,想要此生得到真實的利益,「當依淨土法門修學」,印光大師自行化他,皆歸淨土。

「信願念佛,求生西方」,這兩句話八個字你做到了,就可以得到下面的果報,「則可決定了生脫死」。注意印光大師的用字「決定」,也就是說,你做到「信願念佛,求生西方」,決定可以往生極樂世界;往生到了極樂世界,不再生死輪迴,所以是「了生脫死」。信、願、念佛就是往生三法,念佛是行,所以信、願、行,在「信願念佛」這四個字完全具足。「求生西方」,目的就是為了往生極樂世界。所以印光大師這段法語的開示,還是一再的重複說明,只要具足往生三法信、願、行,決定能夠了生脫死,決定能夠往生淨土。諸位菩薩!你每天虔誠的念佛,你就老老實實的把往生三法做到,那你決定能了生脫死,那你決定能往生淨土。

「若不依念佛法門,且莫說未得佛教之真傳者不能了,即得亦不能了。何以故?以得真傳,乃大徹大悟,非是實證;證則可了,悟則未了。」這段話跟前面那段話是對比。前面印光大師鼓勵岳仙嶠居士修淨土法門,如果不修念佛法門,不要說沒有得到佛教的真傳,不能了脫生死,縱然得到佛教的真傳,一樣不能了脫生死,為什麼?因為得到真傳乃是大徹大悟,可見這裡印光大師所說的,佛教的真傳指的就是禪宗的開悟。禪宗的行者參禪悟道,有沒有開悟、有沒有見性,必須要經過開悟祖師的印證,這是禪宗修學的方式。開悟縱然是大徹大悟,並非實證,也就是見性而已,還沒有證悟菩提。如果證悟就可以了生死,只有開悟而沒有證悟,是不能了生死的。印光大師在《文鈔》經常做這樣的開示,如果開悟了,但是三界的見思二惑仍在,沒有斷惑就不能證真。所以底下印光大師講得非常的肯定,除了念阿彌陀佛以外的法門,都必須斷惑證真,才能夠了生死。印光大師說:

「修余法門,皆須斷惑證真,方了生死。」這幾句話,是把聖道教法難以解脫的事實講出來。「修余法門」指的就是修念佛法門之外的其它聖道法門,都必須要斷惑證真,才能夠了生脫死。

「惑」有三種,就是見思惑、塵沙惑、無明惑。斷盡見思惑,證悟阿羅漢;斷盡塵沙惑,證悟辟支佛;分斷無明惑,分證法身,分證菩薩;滿斷無明,就滿證法身,成就佛道。無明有四十一品,無明分分斷,法身分分證。

念南無阿彌陀佛是橫超的法門,不是歷劫漸修的斷惑證真以了生死。

譬如從一樓到十樓有兩種方式:走樓梯和搭電梯。修余法門就猶如走樓梯的方式,修念佛法門就猶如搭電梯的方式。走樓梯就是靠個人的腳力,一階一階的樓梯慢慢走,走到你想要到達的十樓。也因為靠自己的腳力,當然就是自力,所以年輕人身強體健,可能健步如飛,從一樓走到十樓,可以一口氣很快就到達。可是對年老色衰的人而言,可能就會覺得很辛苦,甚至中間要稍作休息,如果是殘廢的人恐怕就沒有辦法自己走樓梯。但是搭電梯就會有截然不同的效果,不管年輕人、或老年人、或殘廢者,只要進到電梯裡,按下「十」,靠著電梯的動力,同時把所有在電梯裡的人送到十樓,因同果同。所以在我們日常生活當中,就有自力與他力的分別。

淨業行人,如果一向專念阿彌陀佛的名號,仰仗阿彌陀佛名號的慈悲願力絕對救度,往生極樂世界,這是依靠他力,這就猶如搭電梯一樣。

所以,「修余法門,皆須斷惑證真,方了生死」,對於末法時代煩惱厚重的凡夫而言,並不容易做到,但是對根器猛利的人而言,當然沒有問題。見思二惑,我們凡夫眾生要完全斷盡,證悟阿羅漢,對我們而言實在太難了。道綽禪師在《安樂集》講,末法的眾生,不論出家人或在家人,想要當生斷惑證真是非常的困難。不論印光大師的開示,或者道綽禪師的開示,都認為末法的凡夫眾生,要靠自力修行斷惑證真是困難的。有人會這樣想:是不是印光大師或者道綽禪師,這些了不起的祖師大德,瞧不起末法時代的三寶弟子?絕對不是。祖師們是有道德、有學問、有涵養,了解眾生心,知道末法的眾生想要斷惑證真是不容易的,所以殷切的鼓勵我們老實念佛,仰仗阿彌陀佛的名號願力,這樣要解脫生死才有希望。

「淨土法門,但具真信切願,持佛名號,諸惡莫作,眾善奉行,正助合行,不但決定往生,而且品位優勝。」這段話,諸位菩薩!如果你肯老老實實的去實踐,那你一定是決定往生極樂世界,而且品位也會很高。只要做到「真信、切願、持佛名號」,還是講往生三法信、願、行。信要做到真信,願要做到切願,行要做到力行,就是持佛名號,認真的念佛。

「諸惡莫作」,凡是一切惡業不可以造作,不能因為惡業很小,以為無所謂,就隨意造作。任何妨礙我們念佛往生極樂世界的,都是屬於惡業。如果金錢會妨礙你往生極樂世界,請問:你會想要被金錢來妨礙你的往生嗎?如果感情會妨礙你往生極樂世界,你會讓感情妨礙你往生嗎?如果子孫會妨礙你往生極樂世界,你會讓你的子孫妨礙你往生嗎?那你就要在心裡自我反問:世間的所有一切,到底有什麼事、有什麼人會障礙我往生極樂世界,我要如何把障礙排除?如果你開車走在一條馬路上,你看到前面有一顆大石頭擋住了,你會不會停下車來,下車把石頭搬開?會!不把石頭搬開,車子沒辦法往前開。在修行的菩提道上,你我是凡夫,難免會有許許多多的障礙,問題是你要不要被障礙?你要不要把障礙排除?

請問大家:如果你的父母親反對你念佛,你要不要念佛?如果你的子女反對你往生極樂世界,你要不要往生?如果你的兄弟姊妹反對你吃素,你要不要吃素?因為在學佛的菩提道上,不可能全天下人都舉雙手贊成你念佛、贊成你修行、贊成你往生極樂世界,不可能!世尊當年要出家,他的父王淨飯大王反對。印光大師當年要出家,教導他儒學的兄長極為反對印光大師,後來印光大師也是偷跑,不跟他的父母兄長講。從印光大師及釋迦牟尼佛的出家修行,親人都不贊成,我們就可以知道,學佛的菩提道上要自己走,生死的解脫要自己了辦。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