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夢齋山人:修行得有正知正見


時間:2017/12/31 作者:藎木

1、佛法探討:論知見

論知見:論其一,修行呀,得有正知正見。大德有語:七年修見地,三年修功夫。君說農民要豐收發財,首要前提是得有一塊富饒的土地,沒有一塊好地,種子再好,人再勤勞,也是於事無補。修行也是如此,見地不正,一切用功皆是南軒北轍而徒勞無益。所以彌陀經講八正道和七覺支。八正道第一就是正見,七覺知第一就是擇法覺知。佛陀就是讓眾生學佛學法,要有正知見,要學正法呀。

論其二:楞嚴經言:知見立知,即無明本;知見無見,斯即涅槃。後來有唐朝大德讀此處而開悟,又重新斷句為:知見立,知即煩惱本;知見無,見斯即涅槃。這是說佛性依緣有般若大用,眾生若是執著知見,便是煩惱的根本。就是說你要立個知,這個知就是無明;眾生若能放下執著,一切皆隨順自性而行,不執著任何知見,那麼這個見呀,就是涅槃的境界。知見無過錯,關鍵是否執著。惠能大師說:惠能無伎倆,不斷百思想,對境心數起,菩提這麼長。聖人想不想事呀,聖人有沒有分別呀?想呀,有分別呀。聖人的想呀,那是根塵一如的想,聖人的分別呀,那是有分別而無分別心。惠能說:有分別不做分別想。聖人之心是虛空鳥跡,流水刀痕。我們平是用功呀,可以訓練舍識用根。平時的看呀,是根塵識三方起用,可謂妄想紛飛。舍識用根就是根塵相對,不讓第六意識起作用,這就是觀了。可以試一試,君眼看念珠,手拔念珠,攝六根歸念珠一處,此時妄想全無,意識心就當下歇息了。道家叫這個修法為天人合一,佛家叫身心合一。這種舍識用根的觀法,還有能所存在。長時間的觀下去。心經言:觀自在菩薩應深般若波羅蜜多時。二六時中皆如此觀,也是念念在當下,時刻覺知自己的當下六根作用。久而久之,就會能觀所觀同時雙亡,恭喜你,悟了。這時就由觀而入照,這個照呀,是無能所的,這是開悟人的境界。所以才能照見五蘊皆空呀。學法要理論與實修相結合,否則紙上談兵,於事無補。南無阿彌陀佛。

2、說罪與業:

罪與業的區別是什麼?如果說罪業,也就是罪和業連用,這個罪和業就是一個意思。如果分開用,罪和業的意思就有很大的區別。罪是業的一種,就是惡業。而業還有其他的分類,如:不善業、染業、淨業、善業、無記業、引業、滿業、共業、別業、黑業、白業等等。這就是說罪的概念範圍小,業的概念範圍大。但是不論什麼罪和什麼業,皆是多生多劫前由自己的心所造,所以才有懺悔文:往昔所造諸惡業,皆由無始貪嗔痴,從身口意之所生,今在佛前求懺悔。所以修行要時刻看住身口意,經常懺悔多生多劫前造下的罪業呀。南無阿彌佗佛。

3、快樂分享:

其一

塞北雪花飛,南國葉綠衣。

相隔萬千水,皆在一心裡。

佛子共歡聚,交流佛法義。

他日再相逢,回歸一菩提。

其二

六道眾生虛空花,愛取執著妄為家。

本來無生亦無滅,皆因迷真現幻化。

南無阿彌陀佛。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