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信願法師:倘能具真信願,畢生堅持十念,決定往生(一)


時間:2018/1/1 作者:信願法師專頁

【決定往生語錄】倘能具真信願,畢生堅持十念,決定往生(一)

第五十八段文,重刻龍舒淨土文題詞並序。

《印光大師文鈔正編》:

【當南宋時,吾宗先德,有龍舒居士,名日休,字虛中者,乘願再來,以身說法,雖在塵俗,不納妻室;雖入國學,不履仕途;發揮儒佛之心宗,教授具信之子弟。又欲同人,鹹生淨土,作為此書,普遍倡導,言淺而典,理深而著,俯順劣機,循循善誘,曲盡婆心,無所不至;恐其畏難不入,故以晨朝十念,作普攝群機之最勝方便,待其漸入漸深,如得佳肴,既知其味,則日用云為,自能拳拳服膺,唯佛是念,非限於一茶之頃,以為定章也。倘能具真信願,畢生堅持十念,決定往生。】

這一段文,印光大師介紹,王日休所著作的《龍舒淨土文》,裡面說到十念絕對可以往生極樂世界的道理。王日休是南宋時代的人,非常了不起的一位在家大德。如果諸位在家菩薩,也能向王日休居士學習效法,那我跟你講,你也絕對可以往生極樂世界。

龍舒居士,王日休,南宋龍舒人(龍舒就是現在的安徽舒城),字虛中,又號龍舒居士,原為國學進士,所著六經訓傳達數十萬言,一日棄之,專修西方淨土之業,布衣蔬食,日課千拜。著有《龍舒淨土文》十卷勸世,簡易明白,覽者無不信服。一夕厲聲念佛,久之忽曰:「佛來接我也。」屹然立化。

雖然很簡單的對王龍舒的介紹,可是我們對他卻是非常的讚嘆,也很佩服。一個在家大德,能夠專修淨業,而且著作《龍舒淨土文》,勸人念佛求生極樂世界。

《龍舒淨土文》寫得並不深,一般識字的人,大部份都可以看得明白。我們前面介紹過印光大師的略傳,印光大師就是受了王龍舒的《龍舒淨土文》影響,而一心念佛,後來治好了眼睛的毛病。晚近台灣的淨宗在家大德李炳南老居士,也是受了《龍舒淨土文》的影響,進入念佛門,自行化他,都是以淨土為歸。所以《龍舒淨土文》影響了許多人念佛修行,往生極樂世界,功德無量。

王日休是一位國學進士,著作六經訓傳,達數十萬言,可見得學問相當的好。可是王日休遇到了佛法之後,就把儒學通通放下,專修西方淨土之業。這種人就是真心要往生極樂世界,修持淨業,一心念佛。我們學習念佛法門,就是要效法王龍舒居士的這一種精神。

一般人把心完全的放在念佛,一心求生淨土,並不多見,許多人都是雜行雜修。雖然表面上看起來也念佛,也學習淨土的教法,但是內心裏面並不是真心誠意的想要往生極樂世界而念佛,所以還會想要東學學西學學,學了很多世法或佛法,心不在阿彌陀佛的名號上,反而荒廢了念佛的光陰。

我們可以看中國淨宗的許多祖師,他們在學習念佛法門的態度上,他們都是很積極、很精進而且很專一。極樂世界的覺明妙行菩薩,他在《西方確指》這一本書告訴我們,學習淨土法門就是要做到兩個字,第一個字「專」,第二個字「勤」。修學念佛法門,你能把這兩個字做到,那你的道業一定能成就,決定能往生極樂世界。專就是一心專念阿彌陀佛的名號,勤就是精勤稱念阿彌陀佛的名號。專、勤這兩個字,如果你能做到,那我想你也一定能跟王龍舒居士一樣,很自在的往生極樂世界。

一個很有學問的人,當他進入念佛門一心修學的時候,把其它世間法的學問通通放下,專修淨土。

「布衣蔬食,日課千拜」,真的很有心要往生極樂世界,所以才會力行。前面幾段文我們都探討到印光大師的開示,決定要往生極樂世界,就是把往生的三法信、願、行做好。信就是深信,願就是切願,行就是力行。力行就是精進的念佛,王龍舒居士很精進的念佛拜佛,日課千拜,每天禮佛一千拜,這是非常的精進。

王龍舒要往生之前,有一天晚上,大聲的念佛,忽然講了一句話,「佛來接我也」,這時候他一定就是親眼見到阿彌陀佛了,所以當他講出這一句「佛來接我也」,就站著走了。

我所助念過的亡者,超過一千個人以上,我還沒有助念過臨終自在站著走的。助念過自在往生的、正念分明的、預知時至的、燒出來舍利子一千多顆的,這些我都遇過,但是我還沒有遇過臨終斷氣的時候是站著走的,這是相當的了不起。我們從《淨土聖賢錄》也看到,有一位荊夫人,她在臨終也是站著走的,也是相當的了不起。我們不要說臨終能夠念佛念得很自在,站著走,我們能夠念佛念到臨終,見了阿彌陀佛來接引,然後講了一句話,「佛來接引我了」,或者象黃打鐵一樣,臨終要走了,講一首偈頌法語,跟大家勸勉——「叮呵噹噹,久煉成鋼,太平將近,我往西方。」如果臨終是正念分明的,或者說了一首偈頌法語勸勉大家的,或者見到佛來迎的,或者見到蓮華來迎的,都百分之百往生極樂世界。

我們從《佛祖統紀》以及《淨土聖賢錄》、《往生集》,這些記載往生的傳記,看到有許許多多人,在臨終還沒有斷氣的時候,就以凡夫肉眼親見阿彌陀佛現前迎接、或者親見觀世音菩薩現前迎接,完全符合阿彌陀佛四十八願的第十九願臨終接引願。而且我們從淨土的經論及往生的實例看到,念佛人,當臨終還沒有斷氣的時候,見到佛菩薩現前迎接,心情都是非常的法喜,而且幾乎都是馬上跟著佛菩薩往生到極樂世界。

所以,我們念佛人,只要在平時好好的用功修行,一心念佛,做到往生三法信、願、行,將來臨終見了阿彌陀佛,我們雖然不一定能夠像王龍舒居士這樣自在站著走,但是只要見佛現前了,內心一定非常歡喜,一定正念分明、心不顛倒、意不凌亂,往生極樂世界,因為行者在臨終見了佛菩薩,心情會非常的法喜,而且阿彌陀佛、觀世音菩薩、大勢至菩薩會放光攝受臨終者,令臨終者的所有一切障礙排除,正念往生。所以,在平時一定要好好的用功念佛。

我們看到王日休居士,以在家大德這麼自在,立化往生極樂世界,確實我們應該要生起讚嘆與效法的心,尤其對諸位在家菩薩而言,更是無比的鼓勵。所以在家人不要妄自菲薄,自我看輕:「我是一個在家人,我念佛能往生極樂世界嗎?」不要輕視自己,也不要輕視念佛教法。一心念佛,將來你見到阿彌陀佛,往生極樂世界是一定的、是決定的。

「當南宋時,吾宗先德,有龍舒居士,名日休,字虛中者,乘願再來。」這是印光大師對王日休居士的讚嘆。「吾宗先德」就是淨土宗的先德,可見印光大師對王龍舒也非常的敬佩。印光大師跟王龍舒的因緣也很深,所以印光大師遇到《龍舒淨土文》,就進入念佛門,一心念佛修行。「乘願再來」,就是印光大師把王龍舒當作是佛菩薩示現在家人,在人間弘揚念佛教法,廣度眾生。當然我們沒有神通知道王日休是不是佛菩薩示現的,我們也沒有看到有傳記記載王龍舒是哪一位佛菩薩示現的再來人,印光大師這裡說王龍舒是乘願再來,這是對王龍舒的讚嘆。

「以身說法,雖在塵俗,不納妻室;雖入國學,不履仕途」,這是敘述王龍舒的生平事跡。我們從這幾句話也可以知道,王龍舒居士確實很了不起,以自己念佛臨終立化,往生極樂世界,來證明確實有阿彌陀佛,確實念佛能往生。如果諸位在家菩薩當中有任何一人,能夠像王龍舒那樣自在,在臨終見到阿彌陀佛,還沒有斷氣的時候,就說出「佛來了」,那我們就更可以肯定,真的有佛。而且在臨終還沒有斷氣才能講話,如果斷氣了就不會講話。在臨終還沒有斷氣叫做當生,如果死掉了,進入中陰身,就已經是次生。所以念佛法門是當生見佛成就的法門,一點都沒錯,我們從王龍舒居士的往生實例,也可以得到印證。事實勝於雄辯,實例就是真實發生的事情。

王龍舒居士雖然是在家人,不納妻室,不結婚;一生專修淨土法門,行為與心思,幾乎就是跟出家人一樣,這是相當難得。我們生生世世就是不肯好好的學佛、修行、念佛、用功,所以對於念佛修行很生疏,就算遇到佛法,遇到阿彌陀佛的名號,還不是很熟悉,甚至根本無心學習、無心聞法、無心念佛、無心求生極樂世界。如果一般人追求感情的心,來追求念佛往生極樂世界,要往生極樂世界,我想應該都沒有問題。談感情的事情,不用別人鞭策,也不用別人鼓勵,自然就會很有興趣,但是學佛,有許多佛弟子是經常要有師父們的鞭策和鼓勵。在台灣有的佛教徒,學佛學得實在讓人不敢恭敬,因為有人發心開車到他家,接他去道場共修聞法,他都不願意。

所以,我們要想看看,自己為什麼會生生世世,一直到今生今世,還在六道輪迴受苦?為什麼有那麼多人往生到極樂世界去了?生死輪迴不是沒有原因的,往生淨土也不是沒有原因的。

諸位菩薩!如果你真的有心想要解脫生死,往生淨土,王龍舒居士就是你很好效法的對象,向他學習,淡泊感情,也不想當官,換句話說,王龍舒居士對感情、對名利、對權勢都沒有興趣,每天認真的拜佛念佛。一天禮佛一千拜,沒有費兩三個小時,那是不可能的,何況如果再念佛、再誦經或者研讀經典,用功時間就更久。

我們可以從簡短的龍舒居士的略傳,了解王龍舒確實是一個有心修行要了辦生死的人,說不定真的就是佛菩薩示現一個在家人,要來啟發在家俗人,好好的用功修行。事實上,有不少的佛菩薩,在人間度化眾生,是示現居士身,像彌勒菩薩所示現的傅大士就是一個在家人。所以在三寶門中,不是只有對出家人恭敬而已,對在家人也要恭敬。在家菩薩,更不要認為自己是一個在家人,有工作、有家庭、有許多的塵事牽絆你,其實你只要有心,在家人學佛也可以學得很成功。我們從中國許多歷代的在家大德傳記知道,有許多在家大德,他們是很了不起的,像《金剛經講義》的江味農居士,像學習唯識學得很好的楊仁山居士,李炳南老居士也是在家人,學佛都學得非常的好,都是很值得在家人學習效法的。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