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為什麼脫離不了六道?原因就在此


時間:2018/1/2 作者:王習訓

「念佛之人,能離世間雜染之法,復於利養等事,常生知足之心,是名起淨意心」。這也教給我們怎樣去做,對世間,雜,雜是多,世間事情太複雜、太多;染就嚴重了,染是什麼?受想行識是染,你被染污了。受是有感受,身有苦樂的感受,心有憂喜的感受。

你生出苦樂憂喜了,要知道,苦樂憂喜全是假的,你沒有把它看破,你真的有苦樂憂喜,你心不清淨了;苦樂憂喜舍統統沒有,清淨心。學佛怎麼修?觀照怎麼觀法?順境,那個喜悅心剛剛生出來,錯了,這不是喜悅,這是感情。我看他很順眼、很歡喜,全是假的;不歡喜的,看到討厭、起怨恨。這叫人之常情。他為什麼脫離不了六道?原因就在此地。他每天生活在這個裡頭,生活在佛家講的五蘊色受想行識,他生活在這裡頭。

觀自在菩薩有智慧,「照見五蘊皆空」,人家照得徹底。照得什麼地方的五蘊?一念,彌勒菩薩所講的一念,那一念裡頭五蘊具足。這一念就是阿賴耶的業相,「心有所念」;「念念成形」,形是阿賴耶的境界相,就是物質現象;「形皆有識」,那個識就是受想行識。

你看把阿賴耶的叄細相,業相、境界相、轉相,彌勒菩薩說出來了。五蘊從這裡看,才叫從根上看出來了。所有一切萬事萬物統統離不開五蘊,五蘊就是今天所說的,它裡頭有精神,精神跟物質的基礎,基本粒子,科學家稱它為粒子,都是它組合的。它本身是五蘊,所組合的一切,無論是動物、植物、礦物、山河大地統統都是它組織的。

基本粒子是五蘊的,色受想行識,所組織成的東西當然都沒有例外的,當體皆空,了不可得。所以菩薩能夠離世間雜染之法,他看破了,這個東西不是真的,五蘊皆空。這是從理上講。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