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地藏經》可以做淨宗功課嗎? 抽菸能不能往生?


時間:2018/1/3 作者:妙音居士

問:請問為消除業障誦《地藏經》,可以同時做淨宗功課嗎?

答:不但可以,一定要做淨宗功課,你業障消除就要求生淨土。

問:應如何超度水中溺死的亡靈?

答:跟一般超度的方式相同就可以。超度亡靈最重要的是要心地真誠,古人講的「一分誠敬則得一分利益」。對人、佛菩薩、鬼神最重要的是用真誠心,這樣就能夠起感應道交的作用。

問:做三時繫念、誦《地藏經》應如何回向,可以滿足超度家親眷屬,使他們不再擾亂家人?

答:人需要人尊重、尊敬,鬼神也不例外。平時我們對鬼神真正有恭敬心,那你的超度效果就很殊勝。如果是敷衍塞責,沒有恭敬心,縱然儀規做得很好,效果也不會太大。

問:家裡長時播放念佛機,必有許多眾生一起念佛。如本人往生後,子孫不播放念佛機,這些眾生怎麼辦?

答:你家裡有供養,他在你家裡照顧,實在講,他跟你們在一起念佛,也是家裡面的護法神;你們的子孫不供養,他就到別家去,或者到其他道場去了。

問:佛滅度後,極樂世界以及在裡面修行的大眾是否還在?

答:阿彌陀佛滅度了,觀世音菩薩在那邊就成佛;觀世音成佛滅度之後,大勢至接著就成佛,所以那個世界永遠有佛。凡是往生極樂世界,都是真學佛的。如果我們不是真念佛、真求生極樂世界,念佛也不能往生。

真正求往生的人,他對世間全看得很淡,放下才真正有利於往生。我們真的要想往生,現在就放下,家裡的事情照樣可以照顧,不擺在心上,你會照顧得很好。為什麼?這裡頭沒有情執。放下之後,你智慧就會增長,雖然不能講大徹大悟,那比沒有放下之前,完全不一樣。

問:請問抽菸能不能往生?

答:佛經裡頭沒有看到說抽菸不能往生,不過抽菸這個嗜好不能放下的話,恐怕也會有障礙,因為西方極樂世界好像沒有聽說有一個抽菸的。抽菸對身體、生理上決定不是好事情,會產生很多副作用,帶來疾病、煩惱,所以還是斷掉的好。

(節錄自21-348學佛答問)

námóāmítuófó

南無阿彌陀佛

祈願:天下和順,日月清明。風雨以時,災厲不起。國豐民安,兵戈無用。崇德興仁,務修禮讓。國無盜賊。無有怨枉。強不凌弱,各得其所。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